智能电网设备工作委员会
多方联动 东莞电网建设“大会战”显成效
所属分类:特高压建设
来源:东莞日报
作者:管理员
更新日期:2016-04-13

第二阶段在总投资额和工程量上实现“双超额”

在多方联动下,东莞电网建设“大会战”第二阶段在总投资额和工程量上实现“双超额”。 4月7日,东莞市召开全市经济和信息化工作会议暨电网、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动员大会,会议透露,“十二五”期间,东莞电网建设累计完成投资124亿元,建成投产110千伏及以上输变电工程44项。“十三五”期间,广东电网将继续加大对东莞电网投资建设支持力度,计划投资160多亿元,其中2016年拟投资30亿元,全力支撑“东莞制造2025”战略实施。

第二阶段投产容量374.7万千伏安

“十二五”时期,东莞经济发展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稳中提质,其中一个重要因素是得益于基础设施保障有力。在“十二五”期间,东莞率先启动电网规划建设“大会战”,建成投产110千伏及以上输变电工程44项。

4月7日,东莞市召开全市经济和信息化工作会议暨电网、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动员大会,记者从会上获悉,东莞率先启动电网规划建设“大会战”以来,2015年进入第二阶段,是全面攻坚、承前启后的重要一年。

在“大会战”第二阶段,全市范围内共建成电网工程19项、开工24项、储备8项,分别为原计划的100%、120%、114%;共建成了110千伏及以上输变电工程19项,线路总长度达519.4千米,投产容量374.7万千伏安,整体上实现总投资额、工程量“双超额”。

特别是第二阶段,市电网办重点统筹推进500千伏沙田输变电站选址、220千伏东兴热电厂扩建送出线路工程塔基选址落地及220千伏莞水甲乙线解口入新和站线路工程征地拆迁补偿等,成功推动以上重点电网工程项目顺利选址落地、开工建设。

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建华充分肯定了东莞电网基础设施保障有力,“必须深刻认识电网建设的重要性,巩固提升电网建设‘大会战’第一、二阶段成果,加强统筹协调,推进工作落实,切实抓好电网建设‘大会战’第三阶段任务攻坚,力争尽快解决东莞电网的局部‘卡脖子’问题。”

市电网办在2015 年度共向长安等镇街(园区)、市有关单位下达的节点任务358 项中,至今已完成了243 项,完成率近70%。

形成多方联动长效工作机制

多方联动是电网建设“大会战”取得成效的法宝。根据市电网办对各镇街(园区)、有关单位的月度节点任务完成情况进行统计考评,2015年度镇街(园区)排名前5名分别为:黄江镇、厚街镇、高埗镇、长安镇(长安新区)、寮步镇;市单位排名前3名分别为市国土局、市消防局、市城管局。

“十二五”期间,东莞电网建设累计完成投资124亿元,建成投产110千伏及以上输变电工程44项,与“十一五”末相比,东莞全社会用电量达662亿千瓦时,较2010年增长18%,用户平均停电时间3.15小时,大幅下降72%。

广东电网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刘启宏在会上表示,“‘十二五’期间,我们得到了东莞各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和鼎力相助,有效解决了一大批电网建设的历史遗留问题,特别是在‘大会战’的过程中,构建了市政联动、多方参与、稳步推进的工作格局,东莞电网的发展进入了提速发展的新常态。”

在电网建设“大会战”中,不仅搭建了“1+2”电网建设政策体系,还形成了多方联动、常态化的长效工作机制。其中,市电网办发挥协调督导作用,每月将电网工程任务分解落实到各镇街(园区)、有关单位,并定期通报进展。

记者从会上获悉,在抓好市镇工作联动的同时,引导有关部门用好各种“绿色通道”,协调推动“大会战”各项工作。其中,市国土局落实专人对接跟进,提升工作效率,电网工程相关的国有土地使用证办理完成率达到100%;市发改局、市环保局、市水务局结合工作实际,简化项目稳评、环评、水保方案的审批流程,缩短审批周期,提高审批效率。

全力支撑“东莞制造2025”

去年以来,东莞发力推动实施“东莞制造2025”。徐建华指出:“随着今年‘东莞制造2025’战略的深入实施,一大批重点项目纷纷落地,加上‘机器换人’项目的进一步推广,对我市的电力供应、电网稳定提出了更严峻的考验。”

实施“东莞制造2025”战略,意味着对负荷需求和电网平稳运行提出了更高要求,预计2016年社会用电高达668亿千瓦时。

徐建华强调,相关镇街(园区)和部门要积极配合市电网办,加强沟通协调,协商解决项目建设中遇到的瓶颈问题,加大宣传力度,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和参与电网建设的良好氛围。

“十三五”期间,广东电网将继续加大对东莞电网投资建设支持力度,计划投资160多亿元,努力打造智能、高效、可靠、绿色的先进电网,重点加大对配网的升级改造力度。其中2016年拟投资30亿元,重点解决电网局部“卡脖子”和重大项目用电紧张等难题,全力支撑“东莞制造2025”。

刘启宏表示,面对电网建设停电施工带来的运行风险,要切实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进一步强化风险管控力度,优化电网运行方式;切实减少停电施工期间因网络受限导致的错峰限电,尽最大努力保障东莞社会和经济有序用电。

免费声明:凡注明来源本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欢迎转载,注明出处,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 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