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电网设备工作委员会
特高压、智能电网被列入“十三五”规划重大项目
所属分类:特高压建设
来源:英大网
作者:管理员
更新日期:2016-03-09

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发挥有效投资对稳增长调结构的关键作用。今年要启动一批“十三五”规划重大项目。完成铁路投资8000亿元以上、公路投资1.65万亿元,再开工20项重大水利工程,建设水电核电、特高压输电、智能电网、油气管网、城市轨道交通等重大项目。特高压输电再次写入中国政府工作报告,并成为“十三五”规划重大项目。

一直以来,特高压输电工程建设,备受中国乃至全球能源领域关注。自2009年我国第一条交流特高压输电线路投运至今,特高压线路输送容量不断突破,大范围优化配置资源能力大幅提升。特高压输电先进性、可靠性、经济性和环境友好性得到全面验证。

据国家电网公司发布的数据,截至2016年年初,国家电网公司已经建成“三交四直”特高压工程,在建“四交五直”工程。在运在建和获得核准线路长度达2.88万公里,在雪域高原架起青藏、川藏两条“电力天路”。

我国特高压输电线路的建设和运行,不仅拉动了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也为中国能源结构调整发挥出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特高压建设也得到了各省市政府的大力关注与支持。

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赣州市市长冷新生表示,赣州将集中力量加快电网建设,发展以特高压电网和500千伏电网为骨干网架、各级电网协调发展的区域枢纽电网,促进赣州由受端电网向区域枢纽电网转变,构建多元化能源供应体系。他建议:尽快将南昌—赣州、金上—赣州特高压工程纳入“十三五”规划,力争同步开工建设,加快赣州特高压项目落地。

全国人大代表、新疆伊犁供电公司秦忠建议,尽快核准准东—成都特高压工程,并同意开展配套电源前期工作,加大“疆电外送”力度,为新疆新能源发展拓展空间,实现更大范围资源优化配置,减轻中东部地区的环保压力。将后续哈密北—河南特高压工程纳入国家“十三五”能源电力规划,与准东—成都特高压工程同步推进,保证特高压“疆电外送”工程统一协调建设。

加大投资,加快建设,已经成为国家电网公司“十三五”特高压输电线路建设的重要战略内容,按照国家电网公司规划,到2020年,国家电网公司将建成东部、西部同步电网,投运19项直流工程,总体形成送、受端结构清晰,交直流协调发展的骨干网架,线路长度、变电(换流)容量分别达到9.5万公里、8.9亿千伏安(千瓦)。

特高压输电再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体现了这一工程的重要作用,以及国家对这项工程的高度重视。随着特高压建设的提速,特高压在大范围配置资源、提升吸纳清洁能源能力,以及利国利民等多方面的巨大作用将进一步彰显。

免费声明:凡注明来源本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欢迎转载,注明出处,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 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