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电网设备工作委员会
特高压交流试验基地
所属分类:特高压建设
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更新日期:2011-01-20

特高压交流试验基地

 

    为创建世界领先水平的特高压输电技术科研平台,研究解决特高压建设运行中的关键问题,国家电网公司重点围绕“四基地两中心”建设,进一步推动公司整体科技进步。其中,位于武汉江夏区的特高压交流试验基地是国家电网公司的“四基地”建设项目之一,也是国家“十一五”重大建设项目特高压交流试验示范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

    2008年国家发改委批复依托基地建设特高压工程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2008年12月,特高压交流试验基地全面建成。目前,基地拥有特高压交流试验线段(单回、双回)、特高压设备带电考核场、电磁环境实验室、特高压电晕笼、环境气候实验室、特高压冲击户外场、综合培训楼等试验设施,是世界上唯一的集电磁环境、外绝缘特性、设备考核研究于一体的特高压输电技术研究基地,创造了世界最高参数的高电压、强电流试验条件,综合试验能力世界领先,为试验示范工程在特高压电磁环境、特高压工程设计、设备技术要求、设备制造、工程建设、试验调试运行等方面提供了有力的支撑,获得了一大批国际领先的试验研究成果。


    主要科研成果
    

    特高压交流试验基地以满足系统开展特高压输电技术研究和特高压试验示范工程建设需要为总体目标。自2007年2月首次1000kV带电后,基地紧紧围绕特高压电磁环境影响研究、特高压外绝缘研究(高海拔、重污秽和严重覆冰等特殊自然条件下)、特高压电气设备长期带电考核、运行维护、检修、试验人员培训等工作完成一批特高压工程相关重大课题研究,为特高压试验示范工程的建设和安全、稳定运行提供了大量有益的试验数据和研究成果,指导和推动我国特高压试验示范工程建设。

    发挥已有优势 以科研促发展
    

    特高压试验基地已经被国家发改委批准为“国家特高压工程实验室”,基地作为特高压工程的坚强技术依托使命依然任重而道远。基地的可持续发展很大程度上需牢牢把握“以基地助科研,以科研促发展”原则,充分发挥特高压试验基地的综合试验能力国际领先的优势,在之前为特高压试验示范工程的支持和特高压输电关键技术研究取得的成果的基础上,围绕《基于特高压交流试验基地开展的研究项目框架》,在特高压电磁环境、外绝缘、系统运行安全、设备试验技术与运行特性等方面抓紧开展一系列前瞻性课题研究。力争在基础性研究,如长串绝缘子放电特性、高海拔修正等,特高压交流输电工程设计优化及施工技术、特高压电网运行与检测以及保障特高压电网安全等方面取得技术突破。
    

    目前,依托基地已完成科技项目19项、在研14项、已立项3项、计划立项14项,为至2012年的基地规划项目表。科研项目的有力支持给基础设施建设的加紧完善和科研设施的进一步扩充带来良好契机,而基地的发展将为基地科研工作提供更加专业的设施、优良的条件和良好的氛围,确保科研工作的顺利实施。如:基地动热稳定实验室已获批准,将由院检测中心和基建部负责建设,基地运行管理部全力做好配合。由国家电网公司重大项目支持的电磁场生态观测园、VFTO试验设施正在加紧建设中。

    和谐共建 打造立体科技品牌
    

    基地是我国特高压工程建设的一面科技大旗,担负着为国家提高产业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突破产业结构调整和重点产业发展中的关键技术装备制约,强化对国家重大战略任务、重点工程的技术支撑和保障的重任。“国家电网公司特高压交流试验基地”也已在电力系统内得到广泛认可,每年接待参观的人员多达数千人。
    

    在不断提升基地自身能力的同时,大力推广宣传基地的“国家工程实验室”科技品牌,与社会各界精诚协作,多元化深入发掘基地功能,促进大型、重点科研和项目落户基地。
    

    2010年1月,特高压交流试验基地获得湖北省科协授予的“湖北省科普教育基地”称号,充分利用基地品牌和发挥基地资源的作用,对外科普设施和展示,提升基地在社会各界的知名度。

    展望
    

    一流的特高压建设工程必定要依靠一流特高压试验基地强有力的技术支撑。一流特高压试验基地必须依靠一流的管理才能走上科学发展的创新之路。院领导班子的关心和支持,以及全院职工的共同努力,必定给特高压交流试验基地发展带来无穷动力,特高压工程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的品牌必将更加响亮,国网特高压交流试验基地必将在中国建设坚强智能电网的进程中发挥举足轻重的作用。

免费声明:凡注明来源本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欢迎转载,注明出处,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 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