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电网设备工作委员会
“热解”垃圾变燃气燃油
所属分类:节能减排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管理员
更新日期:2012-06-12

        垃圾转换高新技术落户广东 可作为广州垃圾焚烧辅助手段
 
        垃圾回收后能“热解”成可以发电的燃气和可以作为燃料的柴油或汽油,而且还不会产生有毒废气,废渣还可以制作生物砖和生物堆肥,这一垃圾资源化、无害化技术正是美国垃圾转换能源高新技术“M3RP技术”。日前,经过美中广东商会的穿针引线,该技术装备制造正式落户广东,并且将会在广州垃圾处理上一展拳脚,为广州解决垃圾围城问题提供了无害化处理解决方案。
 
        广州市城管委有关处室负责人表示,“热解”技术对大气环境保护上确实比一般焚烧有优势,但“热解”技术目前在世界上没有大规模应用,该技术对垃圾分类要求较高,而且运行成本较高,目前仅能作为垃圾焚烧的辅助补充,例如在处理塑料、橡胶等挥发性较高的垃圾上颇为有效。
 
        据介绍,所谓M3RP技术,即将普通的生活垃圾经过模块化反应系统进行转换之后,变成可以发电的燃气和可以作为燃料的柴油或汽油。目前,采用M3RP技术的垃圾无害化转换能源装备制造业正式选址广东佛冈,预计每年能生产30套装备。
 
        “热解”废渣可制生物砖
 
        据引进该技术的广州利菱机电公司执行董事张宇辉介绍,采用M3RP技术比垃圾焚烧、填埋技术有更多领先之处。M3RP技术对垃圾进行“热解”。所谓“热解”,就是垃圾被封闭在一个器皿里,不跟燃烧源直接接触,垃圾不需要焚烧,而是在高温下分解成燃气和燃油,同时不会产生有毒有害气体排放造成污染。
 
        “该技术拥有多项国际专利,采用厌氧裂解的原理,避免了有毒气体的生产,集成了碳氢氧氮氯硫磷等元素探测体系,按照全反应智能化精确控制来设计,实现了高效能源的转换和有效的污染治理。”张宇辉介绍说。
 
        据张宇辉介绍,通过“热解”分解垃圾产出的燃气和燃油可用价值非常高,除了可以就地用于发电,也可以作为商业原料,其中燃气可以制成可燃天然气,燃油则可以用作船用柴油,如果再经过炼油加工,还能制成车用汽油。除此以外,垃圾“热解”后剩下的废渣,还可以用作生物砖和生物堆肥。
 
        张宇辉说,M3RP技术在国际上已经使用两年多时间,目前美国、捷克、印度、韩国都有使用。从美国使用效果看,垃圾“热解”后转换成的燃气和燃油使用价值高,“其中1吨垃圾热解后,能产生5000卡热量,而1吨煤燃烧后能产生7000卡热量,垃圾热解的热量已经接近煤燃烧产生的热量。”
 
        另外,在美国,垃圾热解后转换成的燃气可用作可燃天然气,由于热值高、热能好,售价是每立方米2.5美元,比一般天然气每立方米1美元卖得还要贵。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M3RP技术采取终端垃圾分拣,垃圾热解前对无法热解的垃圾进行分拣,进一步确保垃圾能源转换的纯度。M3RP技术对玻璃、铁、泥沙等无法热解,需要在垃圾热解前在生产线进行分拣。如果居民在前端做好垃圾分类,那么在终端处理上能更节约成本。
 
        张宇辉说,M3RP技术属于垃圾无害化、资源化回收利用,非常适合现在面临垃圾围城危机的广州提供经济的、合理的、环保的解决方案。据悉,在该技术设备制造落户佛冈后,将在佛冈建立一个示范中心,设计处理能力为每日500吨,主要用于处理佛冈日产的350吨垃圾。
 
        张宇辉透露,目前有意向引进M3RP技术的城市和单位比较多,他们也正在和广州市有关部门洽谈,也有计划在广州推广该技术。到2013年,首套M3RP技术装备将会下线投产使用。
 
        处理塑料橡胶效果较好
 
        不过,张宇辉没有详细透露引进该设备需要花费多少钱。据悉,M3RP技术装备的成本要比建造垃圾焚烧厂要低。
 
        广州市城管委有关处室负责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之前也有专门研讨M3RP垃圾热解技术,负责人承认,该技术在大气环境保护上确实要比一般焚烧好。
 
        不过,该负责人指出,目前该技术在国际上运用还不成规模,仅有几个国家在使用,而且还没有摸索出一套完善运作模式,推广应用条件还不成熟,目前世界上垃圾处理主流还是焚烧和填埋。
 
        据介绍,造成热解技术推广应用的障碍是,热解技术对垃圾源料要求较高,垃圾分类工作要求较高。负责人表示,目前热解技术在处理橡胶、塑料上非常有用,广州如果使用热解技术,在处理塑料、橡胶这些材料运用的几率更大。“广州目前垃圾分类工作还没有进一步细化,还没有达到热解的要求,要运用热解技术,分类工作还需要加强。”负责人预计,热解技术在广州推广应用的时机还不成熟,即使推广,也只能作为垃圾焚烧的辅助手段,不能用于大规模处理生活垃圾。

免费声明:凡注明来源本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欢迎转载,注明出处,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 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