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电网设备工作委员会
国家电网节能减排工作成绩显著 累计节电518亿千瓦时
所属分类:节能减排
来源:国家电网报
作者:管理员
更新日期:2012-06-12

6月10日至16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14部门联合开展2012年全国节能宣传周活动。今年全国节能宣传周活动的主题是“节能低碳,绿色发展”。国家电网公司积极贯彻落实国家节能减排工作部署,节能减排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绩。本版重点报道国家电网公司在节能减排工作中取得的成效。


2011年12月,浙江省首个智能楼宇试点工程——温州电力局荷花路营销大楼建设进入收尾阶段,目前,大楼楼顶太阳能光伏电池板已经安装完毕并进入并网试运行阶段。  孙鸣 摄(英大图片)


2011年12月14日,技术人员利用一体化系统监控燃煤机组脱硝情况。江苏省电力公司建成投运了国内首套省域燃煤机组脱硝实时监控一体化系统,实现了对全省燃煤机组脱硝运行状况24小时远程实时监控,为强化污染减排监管提供了重要手段。  耿玉和 摄(英大图片)

  节能减排是关系我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造福子孙后代的大事,也是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所面临的一项重要而紧迫的任务。

  电力行业作为国民经济发展中最重要的基础能源产业,已被国家纳入重点节能减排领域,节能减排压力日益增加。国家电网公司作为国有特大型能源供应企业,不仅承担着高效输送、降低能源损耗的重大节能减排责任,也对能源在更大范围的优化配置和高效使用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近年来,国家电网公司认真贯彻中央节能减排工作部署,大力推进节能减排工作,完善节能减排监督问责和考核激励机制,加强统计监测和系统建设,在电网规划、设计、建设、运行的全过程深化“提高能源利用效率、保护环境”的理念,积极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电网,充分发挥能源优化配置平台作用,认真落实国家节能减排政策措施,不断推动和促进全社会节能减排,取得了显著成绩。“十一五”期间,国家电网公司多措并举,实现节约标准煤1亿吨,减排二氧化碳近2.5亿吨,为国家节能减排作出了贡献。2011年6月,国家电网公司荣获“‘十一五’中央企业节能减排优秀企业”等称号。

  体系建设:构建节能减排“三大体系”

  强化组织管理,积极构建节能减排“三大体系”。公司积极响应国资委建立节能减排统计、监测、考核“三大体系”的要求,成立了由公司主要领导牵头的节能减排领导小组,研究解决节能减排工作中的重大问题、重大事项,统筹安排并组织实施节能减排工作,确保节能减排工作有计划、有落实;不断完善公司能源消耗及节能减排统计工作,对线损率、二氧化硫排放情况等考核指标进行重点监测,严格执行节能减排考核奖惩制度,将节能减排指标纳入单位企业负责人业绩考核体系,确保年度节能减排目标有监督、有考核。同时,强化非生产用能的节能管理,积极倡导并全面开展“三节约”活动,引导员工树立节约理念。

  节能目标:线损率已达国际中上等水平

  采取有效措施,提前并超额完成了节能减排考核目标。公司高度重视线损管理工作,不断加大线损管理力度,制定了《线损率指标考核办法》《国家电网公司线损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通过采取对线损率指标实施动态监控、高损环节综合治理、强化无功管理、开展电网经济运行、推广应用节能新技术、新材料、新设备、加强对老旧设备的改造等多项措施,切实降低网损。据统计,至“十一五”末,公司线损率低于国资委考核目标值0.32个百分点,顺利完成考核指标;2011年,线损率进一步下降,低于“十二五”国资委考核目标值0.27个百分点,且低于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等国线损率,已达到国际中上等水平,通过加强线损管理,公司2006~2011年累计节约电量518亿千瓦时,相当于节约标准煤1727万吨、减排二氧化碳4292万吨。

  资源配置:发挥特高压电网优势

  充分发挥电网的资源优化配置平台作用,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公司积极探索和推进坚强智能电网建设,充分发挥大容量、高电压等级电网输送距离远、线路损耗低的优势,促进大范围的资源优化配置和节能减排。特高压交流试验示范工程、青藏交直流联网工程、银东直流工程、三峡地下电站送出工程等跨区跨省重点工程,有效提高了电网大范围优化配置资源的能力,为促进节能减排和能源资源在更大范围内的优化配置发挥了积极作用。

  积极消纳清洁能源,促进可再生能源发展。公司高度重视风电等可再生能源发展,克服风电间歇性和反调峰特性给电网带来的困难,解决可再生能源发电并网问题,截至目前,已累计投运风电并网线路2.62万千米,变电容量3770万千伏安,有效保障了风电项目及时并网。公司还建设风电、太阳能发电研究检测中心、风光储输示范工程和国家级风电技术与检测研究中心,引领新能源发展。

  技术创新:靠技术改造减排污染物

  依靠技术进步,实现电网节能减排。一方面,公司积极推进“两型三新”线路和“两型一化”变电站建设,实行全寿命周期最优化设计,实现节能、节水、节材、节地和环境保护,减少污染物排放;另一方面,以提高电网输送能力、降低供电能耗为重点,加大对老旧设备的技术改造力度,推广非晶合金变和单相变等先进适用的节能新技术、新设备、新材料,推进节能降耗项目的实施。公司与世界银行合作开展配电变压器更换清洁发展机制(CDM)项目,加快高能耗配电变压器的更换淘汰,减少配电网络运行损耗,预计项目期内将更换新型的高效节能变压器5.3万台,累计可减排二氧化碳140万~190万吨。

  发电权交易:促进发电侧节能减排

  积极开展节能发电调度和发电权交易,促进电力系统节能减排。公司积极推进节能发电调度工作,组织江苏、河南、四川等试点省份电力公司开展节能发电调度试点,优先调度清洁能源、高效火电机组发电,同时,完善管理体系,创新技术支撑,形成一整套科学合理的技术规范和管理规定。节能发电调度试点工作自2009年启动以来取得了较好的节能减排成效,仅2011年,通过组织节能发电调度,江苏、河南、四川电网累计节约标准煤420.7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12.09万吨。公司系统各级调度机构根据国家能源政策要求,在加强水电运行管理的同时,精心安排,科学调度,采取各种有效措施节水增发电,成效显著。据统计,“十一五”期间国家电网统调水电厂节水增发电量累计630亿千瓦时,相当于节约标准煤215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5300万吨,水能利用率提高6.75%。

  2011年,国家电网节水增发电量159亿千瓦时,水能利用率提高8.4%,同比增加0.16个百分点。该公司积极开展发电权交易,促进发电侧节能减排。该公司不断完善发电权交易机制和办法,搭建公开透明的交易平台,促进发电权交易的规范开展;同时,努力创造条件,拓展交易空间,被替代机组由最初“上大压小”的关停小火电机组逐步扩大到在役机组以及自备机组,积极探索跨省跨区发电权交易。自2007年开展发电权交易以来,发电权交易电量大幅增长。截至2011年年底,该公司经营区域内累计完成发电权交易电量超过5400亿千瓦时,相当于节约标准煤480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1.25亿吨、二氧化硫140万吨。

  需求侧管理:促进社会节能减排

  严格执行国家节能减排政策,公司严格执行国家“上大压小”有关政策,对到期应关停的小火电机组坚决解网;认真落实国家淘汰落后产能政策,配合政府有关部门,对“两高一限”企业实施限电,严格执行高耗能行业差别电价等政策,服务国家节能减排大局。

  积极推进需求侧管理工作,促进社会节能减排。公司积极贯彻落实国家电力需求侧管理相关政策法规,通过推行峰谷电价,宣传普及需求侧管理专业知识,推广节能变压器、无功补偿设备、绿色照明、高效电动机等节能技术项目,建设热泵、电力蓄能等示范项目,引导、带动社会、企业参与需求侧管理,提升终端电能利用效率。“十一五”期间,公司共推广绿色照明、高效电动机、无功补偿装置和客户节能变压器等节能环保技术项目22.1万个,新增热泵供热(冷)面积7550万平方米,推广开展电采暖、农业电力灌溉等能源替代技术项目1.58万项,电蓄热(冷)空调容量新增约522万千瓦,实施能效电厂项目三批共计661个,有效推动全社会节能减排工作。

  节能服务:促进产业健康发展

  构建节能服务体系,服务社会节能减排。公司发挥电网企业网络、技术、资金、信息等优势,探索节能服务的新模式,积极探索构建节能服务体系,借鉴国外先进节能技术和能效项目运作的成功经验,开展能效服务和合同能源管理项目试点,推动大型用电企业向节能型转变。截至2011年年底,国家电网公司已在经营区域内成立20家省属节能服务公司,成立能效网络活动小组292个,成员超过3000家工业客户,正在实施或已经达成意向的合同能源管理项目116个,预计可实现节电量6.67亿千瓦时。

  “十二五”期间,国家电网公司将进一步完善节能减排工作管理体系,挖掘电网节能潜力,强化线损精益化管理、优化调度运行,大力推广应用节能技术和设备,提高可再生能源的并网和消纳能力,继续做好节能发电调度,充分发挥资源优化配置平台作用,加快节能服务体系建设步伐,确保“十二五”期间节能减排任务的全面完成,推动并促进社会节能减排工作迈上新台阶。


免费声明:凡注明来源本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欢迎转载,注明出处,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 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