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电网设备工作委员会
美推出汽车燃料新标准 有望减少60亿吨碳排
所属分类:标准化工作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管理员
更新日期:2011-08-12

奥巴马宣布美国燃料经济新标准

 

 

 

       7月29日,美国总统奥巴马推出了美国燃料经济新标准,即从2017年到2025年将新车的CAFE(平均燃油经济性标准)提高至每加仑54.5英里(约合每升23.2千米),早前,美国曾规定到2016年CAFE应达到35.5英里/加仑。
  据悉,新标准将在规定时间内减少美国国内60亿吨的二氧化碳排放量。美国评级机构Oppenheime资深油气领域专家菲德尔表示:“如果能最终实现,在提高能效方面,美国将取得重大突破。”奥巴马表示:“经过与汽车制造商几个月来的谈判,新标准终于得以推出。它意味着美国在减少对外石油依赖上又迈出了重要一步。”民主党议员爱德华?马基表示:“许多欧佩克石油部长现在可能彻夜无眠,因为美国要减少进口数百万桶石油。”
  汽车制造商咬牙点头
  白宫此次推出的燃料新标准包括从2017年到2025年,汽车的燃油经济指标将逐年强制提高5%。对于轻型卡车、大多数SUV及跨界车,从2017年到2021年,燃油经济指标每年要提高3.5%;而从2022到2025年,燃油经济指标每年则要提高5%。
  通用汽车、福特汽车、丰田汽车、克莱斯勒集团、本田汽车和现代汽车等汽车制造商高管均出席了奥巴马召开的发布会,并对这项协议表示支持。福特可持续性发展和环境部门副主任苏?科斯契科表示:“卡车要实现这个目标有挑战,但是我们认为,这也是促进行业发展的公平之举。”
  但新标准也不乏反对声音。汽车高端品牌奔驰的总公司——德国汽车制造商戴姆勒就不支持奥巴马的此项新标准,认为此举明显袒护大型SUV和小货车。
  有分析称,为了达到这个新标准,汽车制造商不得不给汽车减重、发展小引擎的车型,并通过直接喷射、起停技术和涡轮增压器来提高燃料能效。汽车咨询集团总裁丹尼斯?维罗戈表示:“CAFE新标准是否明智,我持怀疑态度,我觉得这很难实现,且成本高昂。”美国汽车研究中心表示,按照美国CAFE新标准,如果要将汽车和卡车的能效提高到每加仑50多英里,每辆车的成本将增加6700美元。但是这一观点立刻遭到批评,认为过分夸大了技术成本。
  买卖双方能否都买账?
  白宫分析显示,这意味着,美国家庭车加油次数将由每周一次变为每两周一次。相比2010年车型,2025年购买的车型能省油8000美元。目前,美国政府并没有说明新标准将对汽车零售价产生怎样的影响,声称目前正在研究潜在影响,相关细节将于日后公布。  
  新标准制定部门——美国运输部将在9月底公布新标准的所有详情。此外,在新标准正式成为2021年后汽车和轻型卡车的能效标准前,美国运输部将对此进行中期评估。同时,美国运输部正考虑出台刺激方案来促进电动车和混合动力车的发展。
  在最近20多年里,美国铝业生产商一直在与美国汽车制造商合作设计更为轻便的汽车,从而减少汽车行业的碳排。美国铝业协会交通运输分会主席兰德尔表示:“如果车身使用铝,其燃料效能将高出钢铁制成的车辆。不少公司目前都有全铝车型。未来10年,我们将看到更多的铝制车型。对于汽车制造商而言,目前能基本达成一致是重大转折,因为最初他们反对新标准,认为消费者不会愿意购买小型、高效汽车,而减少燃料消费的技术造价过于昂贵。”
  奥巴马赞其为“妥协之美”
  虽然对于一些汽车制造商来说,实现该目标困难重重,但环保主义者及公共健康倡导者仍希望出台更为严格的燃料能效目标。绿色环保主义者要求到2025年将能效提高到每加仑62英里。
  《卫报》分析,对于奥巴马而言,其竞选口号中有一项就是要控制全球气候变暖,但是在共和党执掌众议院后,这一计划逐渐无望,而这次推出也可以视为是应对气候变化的另一途径。有分析称,奥巴马此举也是对批评其平抑高汽油价表现不佳的有效回击。共和党人曾批评奥巴马没能在国内开放更多油田,特别是在去年墨西哥湾漏油之后。
  在美国政界两党正为债务上限、减少财政赤字争得不可开交时,奥巴马表示,燃料经济方案的推出为美国上了宝贵一课。汽车行业能够求大同、存小异,虽然他们有各自的经营理念,虽然彼此是竞争者,但他们如今能齐心就新燃料标准基本达成一致“令人欣慰”,这是妥协之美的“良好典范”。奥巴马表示,虽然未来美国要削减财政支出,但在教育、研究、清洁能源等领域将继续投资,因为这对于美国经济发展很重要。
  皮尤研究机构环保部门主任菲利斯?卡提诺表示:“这是一个历史性的妥协,将大大促进美国燃料经济性能的提高,汽车制造商都已经表明态度,他们将努力实现这一目标。减少交通部门的温室气体排放很重要,因为该部门是美国碳排最大的部门。由于美国缺乏综合性的能源和气候变化政策,因此在一些行业内的决策上,美国应该有所作为,并且要立即行动。这份计划的详情及不足之处要及时关注。”

免费声明:凡注明来源本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欢迎转载,注明出处,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 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