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准化
高端装备引领“十二五”制造业规划
所属分类:标准计划
来源:本站
作者:管理员
更新日期:2011-05-27

        中国制造业的大而不强局面将有可能得到彻底改观。据透露,高端装备“十二五”规划正在积极制定中,有望在2011年第一季度出台。而整个装备制造业的“十二五”规划出台的时间则将暂时“让路”,在高端装备“十二五”规划后再公布。

  高端装备呼唤产业集群

  “这些年我国装备制造业确实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但我们依然只是制造大国,算不上制造强国。”机械工业信息研究院战略与规划研究所所长石勇认为,缺乏自主设计能力、缺乏关键核心技术已经成为行业发展的最大瓶颈。

  国内装备企业与国际巨头的差距有多大呢?

  让我们简单做个比较,通用电气作为装备制造行业的巨头,2009年营业收入高达1570亿美元,而中国装备制造业规模最大的企业(汽车企业除外)中国机械工业集团去年营业收入刚刚超过1000亿元人民币。规模差距之外,更重要的是中国装备企业大多数产品缺乏核心竞争力,同时,基础配套能力比较弱,许多关键零部件还需要进口。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副会长朱森第告诉记者,装备制造业目前普遍面临整体利润水平不高的窘境。尽管一批行业骨干企业发展较快,但生产规模大,经济效益低,严重制约了企业做大做强。

  作为机床“大脑”的数控系统,其水平高低是评价机床行业的重要指标之一。目前,国内已形成了华中数控、广州数控、沈阳高精、大连光洋、航天数控等一批数控系统骨干企业,具备了一定基础,在经济型数控系统方面形成了规模优势,主导着国内市场,普及型数控系统实现了批量生产,在市场中占有一席之地,但在中高档数控系统方面,仍无法与日本FANUC和德国西门子相提并论,无法撼动这些海外品牌的垄断地位。沈机集团的机床销售额已跻身世界前十位,但其在高档数控系统的价格谈判中没有发言权,核心问题就在于中国缺乏高档数控系统。

  中咨公司报告指出,目前产业集中度不高也是制约因素之一。中国装备制造行业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集团不多,围绕大型骨干企业的产业集群尚未形成,地区同构化,大而全、小而全生产方式依然存在,不仅横向面临严重的同业竞争,而且纵向更面临产业链不健全,上下游企业得不到有效协调的问题。

  以轴承行业为例,全世界近80%的轴承是由8家跨国公司生产的,分布于美国、日本、欧洲,而中国注册轴承企业约6000家,排名前十位的轴承企业销售额合计仅占全行业近40%的份额,而瑞典SKF一家公司的轴承销售额相当于中国近千家企业销售额的总和。

  高端装备规划将出台

  据参与起草高端装备“十二五”规划的权威人士透露,高端装备“十二五”规划主要分为五个部分:航空、航天、高速铁路、海洋工程、智能装备。围绕新兴战略产业发展目标,在高端装备业方面加强创新、提升产业集中度,打造、培育行业的龙头企业,并加强产业集聚地的建设。

  机械科学研究总院中机生产力促进中心战略研究室主任叶猛向记者介绍,高端装备制造业是装备制造业的高端部分,具有技术密集、附加值高、成长空间大、带动作用强等突出特点,装备制造业是一个国家的战略性产业和工业崛起的标志,是一国制造业的基础和核心竞争力所在。

  他认为,未来10 年,高端装备制造业将迎来黄金增长期,成为国民经济重要的支柱产业。

  据他介绍,中国经济总量居世界第三位,主要工业品产量居世界第一位,然而中国的制造业在全球产业链中总体上处于下游和低端位置,一直是“制造大国”而不是“制造强国”,要向“制造强国”转变,就必须发展高端装备,走在各国的前列。所以装备制造高端化将成为中国装备制造业“十二五”规划的重点内容。

  据悉,到2020年,中国高端装备制造业销售产值将占装备制造业销售产值的30%以上,国内市场满足率超过25%。

  根据国务院下发的《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车产业成为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

  而在高端装备制造这一分支产业中,航空装备产业被列为首位,其次分别是高速铁路、海洋工程、智能装备。

  据了解,航空、航天方面的上市公司有航空动力(600893)、中国卫星(600118)等;高速铁路方面有中国南车(601766)、中国北车(601299)等;海洋工程方面有中海油服(601808)、海油工程(600583)等;智能装备方面有远望谷(002161)、合康变频(300048)等。

  作为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高端装备制造业今年下半年以来一直备受市场关注。据市场人士分析,高端装备的五大细分领域,行业市场容量均较可观,发展潜力巨大。以高铁为例,预计中国铁路建设在2010年到2012年,总投资将至少维持在8000亿元的水平;而航空装备产业,由于有大飞机项目、发展支线飞机、低空开放等机会,更是前景广阔。

 

免费声明:凡注明来源本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欢迎转载,注明出处,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 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