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东方电气:用技术创新谋良性发展
所属分类:企业动态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管理员
更新日期:2014-12-11

高效、清洁、可持续是煤电革命的方向,如何实现煤电高效清洁生产,煤电设备制造行业任艰责重,煤电机组设备性能优化与升级改造成为燃煤发电节能减排的重要抓手。

前不久,国家发改委、环保部、能源局联合印发《煤电节能减排升级与改造行动计划(2014-2020年)》,其中明确提出要进一步加大对煤电节能减排重大关键技术和设备研发支持力度,通过引进与自主开发相结合,掌握最先进的燃煤发电除尘、脱硫、脱硝和节能、节水、节地等技术。

无独有偶,在9月18日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科技部、财政部、环保部等五部委联合制定的《重大环保技术装备与产品产业化工程实施方案》中,也明确要求到2016年技术装备需基本保障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化学需氧量、氨氮等四项约束性指标减排,重点开发推广一批急需的技术装备和产品。

燃煤发电头顶环保“紧箍咒”,对于设备制造业来说机遇与挑战并存。为全面反映我国煤电设备制造业在响应国家煤电节能减排行动方面的即时举措、技术储备情况和升级改造的成绩及瓶颈,本报从即日起将深入能源装备领域的锅炉、汽轮机、电机等制造企业进行采访调研,并全面报道燃煤节能减排背景下的技术装备升级改造全景生态。

在电力装备业,流传着这样一种说法,地处中国西南部的中国东方电气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东方电气”)之所以称为“东方”,不是指中国的“东方”,而是指世界的“东方”。而当这电力装备巨头遇到“史上最严”火电大气污染排放标准和紧迫的节能减排行动,会擦出怎样的火花?

怀揣期待,本报记者来到东方电气及旗下东方锅炉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东锅”)、东方汽轮机有限公司(下称“东汽”)、东方电机有限公司(下称“东电”),体验到了东方电气及旗下企业应对《煤电节能减排升级与改造行动计划(2014-2020年)》(下称《行动计划》)的务实举措。

■政策导向与企业发展共振

“从这个《行动计划》可以看出国家对未来节能减排的重视,虽然很棘手,数据要求上很苛刻,但是既然国家下发了,我们企业就要以良好的心态去积极面对,迎难而上。”东方电气中央研究院院长王为民表示。

本次《行动计划》提出实施综合节能改造,包括汽轮机通流部分改造、锅炉烟气余热回收利用、电机变频、供热改造等。对于汽轮机、锅炉、电机的节能改造,东方电气并不陌生,早在上世纪末期,东方电气就已进入煤电改造市场。

记者在东汽了解到,在早先国内火电三年不开工的日子里,东汽就是主要依靠火电改造而维持企业发展,并实现盈利不亏损。而对于本次《行动计划》,东汽副总经理、总工程师王建录也表示,“东汽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准备,会紧跟政策市场的步伐,不断进行设备的老旧改造升级,做到设备效率最大化。”

众所周知,燃煤电厂在发电的同时,自身电动机也是耗电大户。记者在采访中获知,在电机节能改造方面,东电通过开发新的高效电动机将效率提高了2%,同时还将电动机由定速改为变速,使电厂调峰运行时更加节能。

“通过两项技术的优化后,厂用电量可以下降2%左右,这对实现整个机组供电煤耗的下降是一个很大的助力。”东电副总经理陈文学告诉记者。

事实上,东方电气以“绿色动力,驱动未来”为愿景,发展清洁能源早已上升为企业战略,早在十多年前就先后进入核电、风电等清洁能源领域,并于2003年开始探路烟气治理市场,先后引进和自主开发了一系列环保技术与产品,为燃煤机组的清洁排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正所谓煤电节能减排,锅炉升级改造是关键。东锅党委副书记张新农介绍说,东锅2003年就成立了环保工程公司,组织开展节能减排业务,年销售收入从几千万元起步,做到了现在的15亿元。 “随着国家环保政策的引导,东锅在这方面的销售业绩应该还会增加。”

另据了解,东锅9月24日在成都举办的煤电“超净排放”技术交流会上,率先发布了煤电“超净排放”综合解决方案,成为国内首个能提供煤电洁净排放系统解决方案的企业。

■技术创新驱动节能减排

本次《行动计划》明确重点对30万千瓦和60万千瓦等级亚临界、超临界机组实施综合性、系统性节能改造,改造后供电煤耗力争达到同类型机组先进水平。

据王建录介绍,在60万千瓦及以下机组节能改造方面,东汽经过多年的发展已经具备了丰富的经验和能力,在这类级别的机组改造上有很大的优势,目前上都电厂60万千瓦机组改造也在顺利推进。

“但在100万千瓦、60万千瓦等级大型机组的优化上,东汽处于追赶位置,这两年以六横、万州、焦作和安源4个电厂为依托,开发的4个高效新产品目前正陆续投运,与世界最好水平相当。”王建录补充道。

通过技术创新,在推进环保设施改造、尤其是锅炉大气污染物达标排放方面,东锅当仁不让,行业领跑。“东锅是国内最早进行循环流化床锅炉技术研究,最早进入环保产业的锅炉企业,现在东锅的产品种类也是最多的,几乎各种流派都有。”张新农说。

尤其值得一提的事,东锅“低氮燃烧+SCR烟气脱硝”技术,通过优化改进锅炉燃烧系统和优化脱硝装置等先进改造技术的30万千瓦燃煤机组,已在广州恒运电厂得到检验。

显然,东锅并不满足于此,在优化自身技术的同时,还不断引进吸收先进技术,在今年6月从德国引进了先进的湿式静电除尘器技术,加上石膏湿法脱硫、海水脱硫技术,真正实现从系统上去解决减排问题。

对此,张新农不无感叹:“作为三线建设企业,东锅没有天时、没有地利,只有靠自己,靠自己除了勤劳外,还得有创新。随时洞悉市场最前沿的技术,研发从来都走在制造的前端。可以说,创新基因已经深入了东锅的灵魂。”

■改造升级力促提质增效

为确保实现每年的节能目标,达到节能降耗、降本增效的目的,近年来东方电气及下属企业大力引进和运用新技术、新产品、新设备,积极开展“零增地”技改项目,不断提升技术装备水平。

以东锅为例,在拥有成熟、领先的技术和产品基础上,东锅与高校科研院所合作持续提高产品性能,优化协同控制技术,提出了单一污染物高效脱除与多环节整体协同控制技术方案,不断对改造机组提出技术路线,希望以此达到提质增效的效果。

“通过节能技改,不仅能够降低生产成本,还当地一片清新环境,同时还能提高产品附加值,大大增加生产效益。”张新农说。

当然,由于我国工业节能减排处于攻坚阶段,工业转型升级的任务依然繁重,这其中比较突出的一个问题就是落后产能和过剩产能退出难度比较大,企业各自为政,缺乏国家层面的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的协调机制。

因此,在东方电气党组工作部部长助理、宣传处处长颜海英看来,推动技改不能只有动力,还要有压力。“落后和过剩产能不退出,就难以为技术改造腾出空间,就难以从根本上改变工业经济粗放型和外延型的发展方式,也难以形成合理的产业结构和高端产品、品牌。”


 


免费声明:凡注明来源本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欢迎转载,注明出处,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 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真实性负责。

共为您搜索到0条新闻

无匹配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