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力发电电器设备分会
韩玲:明年电力行业依旧难有大机会
所属分类:专家观点
来源:和讯股票
作者:管理员
更新日期:2012-11-21
  和讯股票消息,《证券市场周刊》第六届(2012)卖方分析师水晶球奖揭晓暨2013冠军论坛在北京举办,广发证券发展研究中心执行总经理首席电力设备、新能源分析师韩玲女士获得电力设备行业冠军,对于2013年她表示近年来,电力设备也是表现得非常惨烈,每年行业的排名都是倒数第一,2013年的总体判断,很难有大的机会。以下是全部文字实录:

  韩玲:各位领导来宾大家下午好。

  现在谈一下我们对子行业2013年的观点。电力设备行业并不是一个非常大的子行业,从上市公司的市值占比来讲。

  电力设备从04年到09年经历了牛市行情,年年行业指数都是超越大盘。但是10,11,12,电力设备也是表现得非常惨烈,每年行业的排名都是倒数第一,第二。对2013年这个行业的走势大家比较关注,是否能够由熊转牛。

  输配电这个子行业在电力设备是最大的子行业,从上市公司,大公司,基本上都是在输配电这个子行业。这里最关键的指标就是电网投资,今年前10月份的数据来看,同比增长是个位数的增长,明年我们预计整个全年的电网投资,我们还是觉得会是一个基本上平稳,只是一个总量略增的太师。电网投资虽然明亮没有明显的增长,但是有一个结构性的增长,它是在两头,一头在特高压,一头是在配网。特高压相当于电网投资的产业升级,虽然总量没有太大的增长,但是国家电网想把我们的主干网上升到1000千伏,这个特高压的投资增量是非常大的。

  特高压的交流投资额是达到2700亿,在十一五期间投资额只有2、300亿这个数量级的增加是非常惊人的。

  这毕竟是一个比较新的东西,也没有哪个国家是用特高压做主干网去联网的。从特高压的推进进度,还是低于国家的预期,我们预计在十二五后续三年,特高压建设还是会加快的。

  另外一头在配网,电压等级比较低的,35千伏以下的电网投资。配网相当于是十一五期间电网公司在画一幅画,主要是把一个框架大致画好了,但是很多的细节还没有画完。十二五期间就是要完成这个细节,就是到城市电网还有农村电网这方面的建设还是比较薄弱的。在十一五期间配网的占比只有22%,十二五要上升到将近30%。

  配网的招标模式也发生了明显的变化。之前配网设备的招标主要是在省网,市网,底下的这些电力公司进行招标。从2012年开始,配网设备的招标也是集中到国家电网总部这个层面。我们从招标量也看到,2012年国家电网的总部的配电设备的招标量集中采购的量是同比增长达到110%,它带来的后果就是优胜劣汰。

  相关的上市公司的表现是会不一样的,虽然说行业投资我们是比较看好,但是因为招标的模式发生了变化,只有优秀的公司才会发展。

  我们电力设备从二次来看,我们对它的投资周期更加看好,这也是从全球来看,配网自动化率的程度,在日本,德国这些发达国家,他们配网自动化率都是超过了50%,我们国家不到10%。我们国家配网自动化的水平还是有非常长的一段路要走。

  电力电子子行业和前两个行业不太相同,电力电子主要应用于工业领域,相关的电力设备和经济挂钩更大一些。我们对这个子行业的判断,我们广发证券对宏观经济相对来说还是比较谨慎的,电力电子这个子行业的复苏或者是回暖,至少要到13年下半年才能看得到。

  电力电子这个子行业有一个特殊的情况,国产化率,特别在高端的公共品牌国产化率还是比较低的。这里面也不排除有比较好的优质的上市公司是可以超越行业的发展,能够替代国外的品牌。

  第四,就是用电测,从电表的数据来看,2012年国家电网招标的电表的采购量7000到7500万支,2013年我们预计会下降,大概到6500万支左右。2013年我们觉得电力系统还是会相对需求比较旺盛。

  第五,发电设备。对水电来讲,年初大家对水电设备还是预期比较高的,因为能源据也是规划在十二五期间,包括十三五水电规划的建设进度还是比较快。但是从2012年来看,水电开工建设并没有大家预期的那么快。我们分析今年也是在换届选举当中,大型水电站牵扯到的环保,移民,可能就比较复杂。所以我们觉得2013年大型水电的开工建设应该是加快的一个情况。

  但是相应的水电设备业绩弹性是不够的,大型的水电设备周期是很长的,一般是两到三年,上市公司都是希望业绩比较稳健,所以上市公司的调整也导致水电规划的调整时间是比较长的。

  现在我们预测最新的核电规划,有可能是把发展目标8500万定到5800万千瓦左右。核电未来的行业发展的速度还是放缓了。

  火电因为是中国6、70%的能源形式,所以火电也没有像新能源环保的一个特性,我们觉得火电还是跟经济走势最接近的一种形式,我们预测2013年火电投资应该还是会持续下滑的。

  风电是有不可测性,它的装机比例不可能太高。现在风电部分区域的占比也是达到了相对饱和的一个态势。我们判断2012年到2020年,每年的新增风电装机大概就是1500万千瓦左右。风电设备的供需情况还是比较过剩的。对风电行业我们中长期不是很看好的。

  通过这几个电力设备的分析,我们对2013年的总体的判断,很难有大的机会。这就是我们对行业的分析。谢谢大家。
免费声明:凡注明来源本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欢迎转载,注明出处,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 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