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力发电电器设备分会
黄鸣望改制止太阳能、风电等产业盲目扩张之说
所属分类:专家观点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管理员
更新日期:2012-03-12

         全国人大代表、皇明太阳能集团董事长黄鸣昨日召开记者招待会,建议修改《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制止太阳能、风电等产业盲目扩张”说法。他说,这句话容易引起误解。光热、太阳能热水、采暖、制冷、发电、海水淡化、太阳能光化学利用及刚大规模动作的太阳能炊具、烧烤、炖肉等产品生产行业,没有过热或盲目扩张。希望这句话修改为“继续推动太阳能、风能等可再生能源的发展,同时防止这些产业某些环节的盲目扩张。建立促进新能源利用机制,加强统筹规划项目配套,政策引导,扩大国内需求”。 

         黄鸣是中国可再生能源行业唯一全国人大代表,也是《中国可再生能源法》议案的领衔提案人。黄鸣说,《政府工作报告》中“制止太阳能、风电等产业盲目扩张”一句话,一改过去完全支持可再生能源产业的态度,在该行业可谓激起千层浪。虽然后期补贴政策不变,但公布当天已造成太阳能、风能方面股市直线下跌。光伏业六七年来中国方面投资达1万亿元,因复杂原因,盈利可能不到1000亿,已陷入严寒期,盲目扩张确实带来较严重后果,报告是很好的警告。但光热、太阳能热水等生产行业,没有过热或盲目扩张现象。 

         对于光伏业的困境,黄鸣强调在中国缺乏优势劳动力、资源渐失等情况下,这是产业转型的启发,中国应形成自主品牌。现已开发光伏热行业,也就是结合光伏、光热,用现代的美学、时尚,来设计光伏产品。他期望从娱乐、改变生活品位品质,改变文化,弘扬文化,提高形象之后,再从节能的角度入手发展光伏业。

 

免费声明:凡注明来源本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欢迎转载,注明出处,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 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