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力发电电器设备分会
倪维斗:中国要加快从风电大国向风电强国转变
所属分类:专家观点
来源:新华网江苏频道
作者:管理员
更新日期:2011-09-27

         24日在南京举行的"2011第三届世界非并网风电与能源大会"开幕式上,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能源学会会长、清华大学原副校长倪维斗提出,"十二五"是我国风电产业发展的一个转折点,中国要加快从风电大国向风电强国转变。倪维斗说,"十二五"期间,中国的风电发展需要实现几个转变:

         一是从装机容量到发电量的转变。现在中国和美国装机容量基本差不多,都是四千多万千瓦,但中国风电发电量为500亿kWh,美国风电发电量却高达900亿kWh,这里面存在系统的差距。因此今后要注重考虑发电量这一基本概念,衡量我们到底发了多少电,占多少比例。

         二是从产量到质量的转变。2010年,中国的风电设备产能已达3500万kW,但总体质量还不能令人满意,比如有些地方由于风机质量不高,引起整个电网的垮台,今后需争取实现从产量到质量的升级。

         三是从重视风电开发到综合规划的转变。从风场选择和布局、风能预测和调度、电力消纳、电力输出等方面进行整体考虑,待整体规划出台以后,再考虑建风电场,而不是有风就建。

         四是从技术沿袭到真正自主研发的转变。相关的技术和研发要跟上,要抓住风电发展的前端,否则新兴产业面临被压在低端的危险,就像汽车行业一样。如稀土材料大涨价,要通过替代材料的研发来减少稀土材料的使用量;风机叶片越来越长,要进行柔性设计和研制碳纤维材料,以及要完善在线监测、优化系统运行等。

         五是从只考虑并上大电网输送到非并网和电网协同、分布式电网(微电网)、需求端管理和其他能源协同,如和燃气轮机、燃气机互补,发展适当的储能系统,让风电更好地运用起来。总体而言,要走出我国自己的道路,而不受外国潮流所裹挟。

         "2011第三届世界非并网风电与能源大会"于9月24至25日在南京举行,来自中国、美国、英国、德国、印度、丹麦等国风能界专家、学者,以及国内各大风电企业代表共议全球风能利用、节能减排主题,并就国家973非并网风电项目的最新进展和取得的成果进行交流。

 

免费声明:凡注明来源本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欢迎转载,注明出处,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 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