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力发电电器设备分会
朱永芃:西部风电产业形势及发展趋势
所属分类:专家观点
来源:华龙网
作者:管理员
更新日期:2011-07-08
         2011世界新兴产业合作会议于2011年5月19日在重庆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国务院三峡办、中国贸促会、重庆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亚太总裁协会(APCEO)协办。2011世界新兴产业合作会议于2011年5月19日在重庆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国务院三峡办、中国贸促会、重庆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亚太总裁协会(APCEO)协办。以下是世界500强企业——中国国电集团公司总经理、党组副书记朱永芃题为《西部风电产业形势及发展趋势》的演讲实录:
         女士们,先生们大家好,以新能源为代表的绿色发展已经成为了趋势。作为中国国电公司在推动能源变革,在发展新能源方面进行了积极的实践和探索。
环境污染和气侯变化问题最突出。第一推进能源的革命,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已成为世界各国可持续发展途径和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的更大选择。目前有100多个国家制定了可再生能源发展的相应目标和政策。许多国家发布了到2012年可再生能源和电力比重达到15%和25%的目标。在各个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近年来全球风电发展势头强劲。
        根据全球统计,2010风电新装机能量3580万千瓦,累计装机容量1.94亿千瓦。比09年增长了22.5%。从05年到2010年风电装机容量年均增长26%。近年来,中国政府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积极支持风电的发展。2010年可再生能源法再次实施,制定了一系列的政策和法规,对电量收购,电价分摊和结算方面提供了法律保障。特别是09年出台的关于完善风电发电的通知,对四大风能同时上标杆价。风电产业正在成为富有活力,最有前景的战略性新兴产业,近年来,我国风电事业发展极为迅速,各大企业纷纷投资风电。十一五风电连续五年增长,从2005年底到2010年底首次超过了美国,成为世界第一风电大国。
        中国国电发展情况。公司概况,中国国电集团公司以发电为主的综合性发电集团,世界500强企业。近年来中国国电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确立了以大力发展新能源企业转型,建立综合一流电力集团的战略目标,形成了以电为主,煤炭、化工、高科技、物流金融等相关产业协同发展。截至2010年底,装机容量9135万瓦,资产总额5224亿元,产业遍布全国30个省,新能源产业发展独具特色,风能装机亚洲第一,世界第二。新能源制造、节能、环保、信息化四大科技产业集群,一批高科技企业全国领先,拥有四个国家级研究市,七个研发中心,承担国家863项目和重大科技专项26项,等离子等技术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中国国电风电发展概述。起步1991年,是中国最早的企业,目前,中国国电已形成了风力发电、设备制造、技术服务等一整套完整的产业配套,成为门类齐全的队伍,在装备容量、装备水平和经济效益方面保持中国和亚洲的领先地位。
         第一风电发展保持全国领跑地位。03年以来,所处的能源股份公司,作为风电投资和金融主体处于领先地位。成为中国风电产业的亮丽名片,在亚洲最具价值品牌中排名第8-9位。在香港H股成功上市总市值占前三名,是央企首个在香港上市的公司。目前中国国电基本形成专业公司保障服务的格局。截至2010年底风电总装机位居亚洲第一,世界第二,在风电资源储备方面,获国家规划的大型风电集体资源,目前储备容量超过9千万千瓦。按目前的速度,将在2012年超过2500万千瓦。
         第二打造峰巅全产业链。所属动力有限公司成为风电的设备制造主体,成为了齿轮箱、电机等核心零部件制造和整机生产的综合生产体系。其中1.5兆瓦变流器成功成为了外国变流器的主导地位,以1.5兆瓦常温型、多元产品系列,为我国风资源条件提供了多元化的产品服务。2010年整机服务达到2千台,在国内制造业排第三。目前正在研制电力友好型风机,风机产业目前已建成三大整机基地。在建的长春基地形式工程承包、研究开发、技术服务的制造服务体系,覆盖全国主要千万级的风电基地。目前已启动欧洲的主建工作。通过六兆瓦、四兆瓦款设备的研发,带动我国风电行业的技术水平。到2012年中国国电将拥有1.5兆瓦至6兆瓦全系列风机,新一代风机和3兆瓦风机比例将占到40%,建成风电产业制造基地,形成完整的配套能力。建立覆盖全国的风电整机制造体系,成为全国第一领先的风机产业。到2012年实现10兆瓦海上风机。
         第三积极建立风机的支撑体系。中国国电形成了设备咨询,检修维护等多个领域的独特优势,中国国电成立了国家能源风电技术研发中心,风电设备及控制国家实验室,站在服务的高度,组织相关的研究。中国国电专业人才培养,造就高素质的峰巅研发及管理队伍。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批准,电力行业技能指导批复,成为国家职业技能的鉴定站。
         第四努力提高风电的质量和制造点。主要分布在内蒙、甘肃、河北等,与国家重点基地规划一致。近年来打造风机厂的精品工程,先后建成了20万千瓦等三个国家项目,甘肃巴州30万千瓦,获得中国电力工程优质奖。在生产方面,平均发电超过2200万小时,各项指标均优于行业水平。
         第五拓展新的领域。2010年9月,全球首个风电项目,32兆瓦试验风电全部并网发电。目前,正在积极开展江苏、山东、河北、福建海上测风,海上开发全面展开。在施工过程中,解决了大型的钢板装漏水,大型设备的运输,风机吊装等一系列技术难题。目前研制的800吨启动船已经下水,这是国内迄今为止,第一所海上风电施工专用船舶,既满足乘装需求,也满足风机建设需要。为进一步拓展空间,抢占金融制高点,中国国电采取走出去战略,2010年11月,和南非可再生能源公司,正式签署协议,以合资公司为主体,进行南非风电项目开发,作为国内首家进军的企业。2011年1月,中国和美国UPC管理集团,签署了风电合作框架协议,建设集运营七个装机合作项目。同时大力拓展风机项目国际市场,逐步形成欧洲区域研发中心,与中国、美洲生产中心,产品服务遍布全球的产业格局。
         未来风电的发展趋势。中国政府推动节能减牌的规划,承诺在2015年消费比重达到15%左右,国家规划2015年风电装机容量达到9千万千瓦,目前相关部门正在采取措施解决风电接入电网的瓶颈。十二五期间,国家加大海上风电开发力度,推动河北、山东、福建、湖北等省电的发展。十二五期间,中国国电继续大力发展风电产业,加快建设风电基地,推进海上风电的发展。推动中国国电在世界的影响力,继续加大华北、西北地区,沿海承接带和海上功能的规划。女士们,先生们,本世纪前20年是大变革大调整时期,新兴产业将成为重要的力量,中国国电集团公司愿与各界同仁加强合作,加强技术创新,改善技术合作,推动利用效率,共同推动新能源发展,为中国电力科学发展做出重要的贡献,谢谢大家。
 
免费声明:凡注明来源本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欢迎转载,注明出处,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 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