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力发电电器设备分会
今年上半年风电行业最全政策解析都在这里了!
所属分类:政策法规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管理员
更新日期:2015-09-09



1 相关政策 

发改投资[2014]2999号《关于不再作为企业投资项目核准的前置条件事项的通知》 

国能安全[2015]1号《国家能源局关于加强电力企业安全风险预控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 

国能新能[2015]14号《国家能源局关于取消第二批风电项目核准计划未核准项目有关要求的通知》

国能监管[2015]18号《国家能源局关于取消新建机组进入商业运营审批有关事项的通知》

国能新函[2015]25号《国家能源局关于请提供可再生能源补贴资金缺口的函》

财税[2015]74号《关于风力发电增值税政策的通知》

国能新能[2015]82号《国家能源局关于做好2015年度风电并网消纳有关工作的通知》

国能新能[2015]134号《国家能源局关于印发“十二五”第五批风电项目核准计划的通知》

国能新能[2015]163号《国家能源局关于进一步完善风电年度开发方案管理工作的通知》

国能综新能[2015]306号《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关于开展风电清洁供暖工作的通知》

发改运行[2015]518号《国家能源局关于改善电力运行,调节促进清洁能源多发满发的指导意见》 

2 政策研究 

1开发政策研究 

(1)根据发改投资[2014]2999号《关于不再作为企业投资项目核准的前置条件事项的通知》,可以看出简政放权大势下,国家注重抓大盘子,鼓励地方政府跟进项目落实、加强对地方政府的考核,鼓励企业对自身项目负责、注重实际运营。     (2)根据《国家能源局关于取消第二批风电项目核准计划未核准项目有关要求的通知》,可以看出国家对核准项目紧抓落实,核准后两年内未开工建设取消核准资格,同时督促项目单位深化前期工作,加强风能资源测评、地质勘查、微观选址、设备选型和接入系统设计等工作,推进项目落地。 

(3)投资弃风限电不明显的低风速地区,推进中东部与南方不限电地区的优质风电项目开发。 

国家能源局第五批核准计划中,华东、华中、华南地区纳入的开发规模分别为480万千瓦、827万千瓦、865万千瓦。中东部和南方地区总计达到2127万千瓦,占到全部核准计划的65%。与第四批“计划”相比,上述地区的核准规模增加了788万千瓦,同比增长57%。因此,弃风限电问题不明显的低风速地区,已成为我国未来风电新增装机的主要市场之一。 

(4)开发分散式能源,争取当地创办示范项目。 

根据国能新能[2015]134号,分散式接入风电项目由各省(区、市)严格按照分散式接入风电的技术标准自行核准建设,不再纳入核准计划下发,建成后按有关规定纳入国家补贴目录。 

新疆百里风区、四川省凉山州、甘肃通渭和宁夏风电基地项目以及制氢示范项目按照统一部署的建设方案由相关省(区、市)确定项目业主后,有序推进项目建设,不再纳入年度计划下发,建成后按有关规定纳入国家补贴目录。 

此外,支持黑龙江省在西部地区,按照不增加当地弃风率的原则,开展市场化配置资源的招标试点工作。 

(5)根据《国家能源局关于在北京开展可再生能源清洁供热示范有关要求的通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国家鼓励发展新的消纳途径,促进上网电量就地消纳。近年来,在吉林、内蒙古和河北等省(区)开展的风电清洁供暖等示范工作,取得了良好效果。 

2技术、财税政策研究 

(1)根据《国家能源局关于取消新建机组进入商业运营审批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家能源局关于取消发电机组并网安全性评价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家鼓励企业技术创新,制造商要加强机组设备质量管理,加强机组并网运行安全技术管理,督促发电企业及时消除机组涉网设备和系统存在的重大隐患。 

(2)5月25日,工信部发布了对《中国制造2025》规划系列解读,其中阐述了5兆瓦及以上风力发电设备成为风电发展的重点方向。力求形成销售一代、储备一代、开发一代的产品开发结构,鼓励技术创新成果应用,推进技术创新普及。同时国家鼓励企业大胆技术革新,开展其他促进风电就地利用的技术示范工作。 

(3)根据财税[2015]74号《关于风力发电增值税政策的通知》,自2015年7月1日起,对纳税人销售自产的利用风力生产的电力产品,实行增值税即征即退50%的政策,该政策对风机制造厂商是重大利好。 

3 风险与机遇 

风电行业蓬勃发展的同时,也面临着种种风险:如政策风险、自然灾害风险、风资源不确定性风险、设备质量风险、运输风险、建安工程风险和运行维护风险等。 

对于形势变化带来的挑战,一要深刻认识经济增速缓慢带来的影响,经济增速减缓导致盈利能力大幅提升难度加大,资金风险、债务风险、投资风险进一步显现;二要深刻认识电力体制改革带来的影响,电量增长放缓,电力过剩显现,市场竞争将日趋激烈;三要深刻认识政策环境变化带来的影响。 

而有利条件和积极因素,主要体现在,一是宏观经济政策基调明确;二是行业发展方向进一步清晰;三是经营环境总体向好。 

免费声明:凡注明来源本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欢迎转载,注明出处,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 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