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力发电电器设备分会
《中国风力发电评价体系研究报告》发布
所属分类:政策法规
来源:财新网
作者:管理员
更新日期:2011-10-21

         10月20日,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和维斯塔斯风力技术(中国)有限公司发布了《中国风力发电评价体系研究报告》(下称《研究报告》),并倡议建立行业评价体系以加强自律和规范行业发展。

         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梁志鹏在发布现场表示,中国风电行业发展速度很快,但在技术、可靠性和开发水平上与国外企业的距离仍值得思考。国内风电机组的低价也给机组性能和质量保障带来了问题。

         《研究报告》在开篇指出中国风电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包括:产品研发能力不足、生产过程质量保证不完善、风电机组性能不稳定、并网适应性较差、运维和技术服务能力跟不上、风电场等效满负荷运行小时数较低、缺乏完善的行业标准体系和检测认证体系、单纯的价格竞争有导致“低价低质”的风险等。

         《研究报告》的内容包括风电机组技术评价标准、风电机组制造商评价标准、风电场评价标准、风电场项目后评价标准、陆地风电招标评价标准和海上风电招标评价标准。

         在风电项目招标方面,《研究报告》指出,中国在以往的实际操作中一般都对“价格”分配了最高的权重,但在市场发展的不同阶段,应根据实际情况有所调整。在价格降到一定水平后,应该给制造商的技术能力和经验、产品性能和可靠性分配较高权重。

         对于海上风电,《研究报告》提醒应对风险给予足够重视。“开发商不能为了得到项目而降低电价,制造商不能为了得到订单而忽视质量。国家要完善相应的示范、开发程序,防止不成熟的技术盲目‘下海’。”

免费声明:凡注明来源本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欢迎转载,注明出处,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 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