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力发电电器设备分会
国家电网发布《促进风电发展白皮书》
所属分类:政策法规
来源:中国机电工业杂志
作者:管理员
更新日期:2011-07-05

      国家电网公司4月15日在北京发布《促进风电发展白皮书》,表示通过加强跨区电网建设、构建“三华”电网,全国风电消纳能力可大幅提高,预计到2015年,我国风电消纳规模将超过9000万千瓦,到2020年将达到1.5亿千瓦以上。《白皮书》同时指出,“大风电融入大电网”,是中国风电规模化发展的必然选择。

  这份国内企业发布的首个风电发展白皮书,全面反映了中国风电发展所取得的巨大成就:截至2010年底,全国风电并网容量2956万千瓦,“十一五”期间年均增速接近100%。在社会关注的风电并网方面,国家电网公司风电接网及送出工程累计总投资达418亿元,共投运风电并网线路2.32万公里,建成风电送出汇集变电站(开关站)25个,变电容量3770万千伏安,建成新疆与西北750千伏联网工程、甘肃千万千瓦风电一期安西-永登750千伏送出工程。2010年,全国风电机组平均利用小时数2097小时,蒙东、蒙西、吉林、黑龙江风电发电量占全社会用电量的比例分别达到21.1%、8.7%、5.6%、4.6%,风电利用已达到较高水平。

  国家电网公司有关人士表示,中国风电“大规模、高集中”的开发模式和“大容量、高电压、远距离”的输送模式,客观上要求必须做好风电与其他电源、风电与电网的统一规划,建设坚强智能电网成为风电规模化开发和有效利用的必然选择。该人士透露,根据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能源及电力发展需要,国家电网公司科学制定“十二五”电网发展规划,将促进风电发展作为规划的重要内容,专题开展风电输电规划研究,形成了包括主网架规划、配电网规划、智能化规划和通信网规划的成果报告体系。

  对于下一步的行动部署,上述人士表示,国家电网公司将通过加快特高压和跨区电网、智能电网及抽水蓄能电站建设,加强风电送出工程前期、风电并网检测和风电优先调度工作,深化风电发展重大问题和关键技术研究,建立风电信息统计分析平台和国际合作交流平台等措施,进一步促进风电科学发展。

免费声明:凡注明来源本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欢迎转载,注明出处,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 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