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力发电电器设备分会
数据中心进入运维导向的时代
所属分类:技术论文
来源:现代数据中心网
作者:管理员
更新日期:2016-07-04

数据中心是个相对广义的概念,负责数据中心运维的人员主要地是由每天和“1”和“0”打交道的IT团队以及每天和“风火水电”打交道的设施部门构成。这两个部门的人有着非常不同的背景和风格,但不约而同地,两拨人的群众组织都在2016年首次选择了7月24日作为自己的节日-运维日。选择7.24,是因为这些人的生活时钟就是在连轴转。7x24不间断运行,又是他们所有辛苦工作所追求的目标。 

运维日的出现,反映了运维人员自我意识的提升。也是数据中心进入运维思维导向时代的一记钟声。


全球数据中心建设的上一轮潮流出现在世纪之交的互联网泡沫时代,但很快地,随着泡沫的破灭,数据中心行业进入了很长时间的休眠时期。直至2006—2007年间,美国的Digital Realty 重新获得资本市场的青睐,本轮数据中心大潮才开始逐渐积累势能,到2015年后开始进入发展的高潮。正如中国如何一个快速发展的行业,前期的特征都是野蛮发展圈地,后期大浪淘沙之后,才进入精细运营的时代。以风电行业的华锐为例,其曾经借着风电发展的国家政策大潮,高歌猛进,在短短几年内冲到全球风机出货额前三位置。但最终,因为快速发展导致的质量隐患,在后期逐步显现,严重影响后期发展,时至今日,华锐在国内风电排名都很难进入前五。近期,华锐宣布将以风机运维作为公司后期发展的战略方向。我相信,数据中心在快速发展期后,也将进入以运维思维为导向的精细化发展时代。


数据中心的使命是通过优良的运维来支持业务系统的稳定运行。所以,运维是数据中心的最终状态。规划、设计、建设都应该以终为始,充分考虑到运维的方便性。因此,“数据中心设施论坛理事会”推出了OMReady 的计划,希望数据中心设施的服务商和设备供应商可以提供运维友好的设备及其操作流程(SOP)、维护流程(MOP)及应急响应流程(EOP)。这些流程将可以很大地减少运维团队在日常操作中犯错误的机会。


对于有技术和服务实力的设备供应商来说,积极响应于OM Ready的计划,可以使他们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找到差异化竞争的亮点,以整体技术优势拉开竞争差距,可以说是数据中心设备行业的一次供给侧改革良机。


7.27日,首个国内专注于数据中心设施运维的大会将在上海举行,我们期待这个盛会可以推动数据中心设施行业的发展,毕竟,数据中心运维水平的提升需要产业链各方的配合。

免费声明:凡注明来源本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欢迎转载,注明出处,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 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