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力发电电器设备分会
无功补偿装置研讨会及《风电场用静止无功发生器》能标二次讨论会
所属分类:分会动态
来源:中国电器工业协会风力发电电器设备分会
作者:侯垚
更新日期:2019-06-05

   2019年5月31日,中国电器工业协会风力发电电器设备分会在兰州召开了风电场无功补偿装置研讨会及《风电场用静止无功发生器技术要求与试验方法》标准第二次讨论会。中国电器工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郭振岩、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新能源所副所长秦世耀、禾望总经理韩玉博士等出席会议并做致辞。来自风电设计单位、风电业主、科研院所、风电整机厂、SVG厂家等37单位的50余名代表参会,为行业未来发展出谋献策。会议由中国电器工业协会风力发电电器设备分会、能源行业风电标准化技术委员会风电电器设备分技术委员会秘书长果岩主持。

   风电场无功补偿装置研讨会围绕风电场无功补偿现状及技术趋势、风电场SVG应用需求探讨、风电场SVG解决方案展开交流和探讨。 

    中国电器工业协会郭振岩副会长兼秘书长做东道主致辞,简要介绍了电工行业各分支领域高质量发展现状,并从宏观经济角度分析了我国风电装备制造业领域发展方向。

   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新能源研究中心秦世耀副所长结合目前风电面临的政策规划、市场格局等挑战,对风电场SVG的应用和需求提出了下一步发展建议。 

   深圳市禾望电气股份有限公司韩玉总经理结合弱电网条件下的风电接入问题,提出了SVG的技术发展特点。

   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张利高工、河北建投新能源有限公司胡桂军高工和禾望高级营销总监兼SVG销售总监初冬来在会议上分别围绕风电场无功补偿现状及技术趋势、风电场SVG应用需求探讨和禾望风电场SVG解决方案三大内容进行主题报告。

   随后,与会专家对无功补偿装置配要求、现场应用情况、SVG产品如何适应电网运行要求,进行现场交流。

   会议对《风电场用静止无功发生器技术要求与试验方法》标准草案稿进行了讨论。深圳市禾望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李小涛高工作为主要起草人,对标准草案进行介绍,与会代表讨论并确定了该标准主要技术内容。

   现有SVG标准大多针对的是应用于输配电系统的SVG,不能满足应用于风电场的发电现系统SVG的需求,本标准规定了风电场用静止无功发生器的使用条件、技术要求、试验方法、检验规则以及标志、铭牌、包装、运输与贮存等,标准适用于并联连接于风电场额定频率50Hz、额定电压35kV及以下交流电网中,用于改善风电场电网功率因数及电能质量的静止无功发生器。该标准的制定,有助于提高风电在电力系统中的电网适应性和故障穿越能力,满足风电产业的发展需求,推动中国风电产业健康发展。

免费声明:凡注明来源本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欢迎转载,注明出处,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 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