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力发电电器设备分会
中电协风力发电电器设备分会二届二次会员大会胜利召开
所属分类:分会动态
来源:本站
作者:管理员
更新日期:2017-11-10

2017年10月31日,中国电器工业协会风力发电电器设备分会(以下简称“风电分会”)二届二次会员大会在北京胜利召开。本次会议通报了风电分会机构调整情况、对风电分会工作做了总结,并对先进企业进行了表彰。 

本次会议由中国电器工业协会副会长、中国电器工业协会风力发电电器设备分会副理事长方晓燕女士主持。 

一、中电协总会领导致辞 

中国电器工业协会郭振岩副会长兼秘书长到会指导并致辞。 

中国电器工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 郭振岩

郭会长简要总结了我国电力装备行业发展现状,并结合中国电器工业协会五届三次理事会提出的有关任务,对风电分会提出了“智能制造和装备业提升”、“能源互联网应用”等方面新的发展要求,强调了持续稳步发展风电产业、拓展风电装备出口、完善风电标准体系等方面风电领域重点工作。 

二、通报风电分会机构调整情况  

中国电器工业协会副会长方晓燕宣布了风电分会机构的调整情况,以下是具体调整内容。 

中国电器工业协会副会长 方晓燕

1、秘书长调整,由果岩接任中国电器工业协会风力发电电器设备分会秘书长 

由于前任秘书长工作调度,按照分支机构工作条例有关规定,由中国电器工业协会风力发电电器设备分会第二届理事会理事长吴凯提名,经中国电器工业协会批准,由果岩任中国电器工业协会风力发电电器设备分会秘书长。 

中国电器工业协会风力发电电器设备分会秘书长果岩

2、理事长助理及副秘书长增补情况  

为进一步加强秘书处与理事长沟通协调力度,经秘书处研究决定,设立中国电器工业协会风力发电电器设备分会理事长助理一职,由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李富荣出任风电分会理事长助理。  

经拟任秘书长提名,秘书处研究决定,增补中船重工(重庆)海装风电设备有限公司董晔弘、中国质量认证中心康巍、北京鉴衡认证中心有限公司王巍、上海电气风电集团有限公司刘吉辉共4 人为中国电器工业协会风力发电电器设备分会副秘书长。  

3、理事单位调整及会员单位增补情况  

第二届风电分会理事会人员变更情况:湘电风能有限公司,由李春林变更为梁小波;华锐风电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由华青松变更为易春龙;东方电气风电有限公司,由侯小全变更为刘世洪;上海电气风电集团有限公司,由刘吉辉变更为缪骏 。 

第二届风电分会会员单位增补情况 :福州大学;维谛技术有限公司;麦克斯威科技公司;北京海润科特自动化技术有限公司;浩亭(珠海)贸易有限公司;保定红太电力科技有限公司。 

二、风电分会工作总结  

中国电器工业协会风力发电电器设备分会理事长吴凯先生对风电分会2017的工作做了具体的总结,并对2018年工作的实施做了详尽的设想。以下是吴凯理事长的发言情况: 

中国电器工业协会风力发电电器设备分会理事长 

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 吴凯

吴凯理事长: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理事,各位代表,同志们:  

中国电器工业协会风力发电电器设备分会二届二次会议今天召开,本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按照中国电器工业协会五届三次理事会的总体部署,进一步规范风电设备市场秩序,有效提升风电设备产品质量,着力推动风电设备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中国电器工业协会风力发电电器设备按照信息、标准、检测、科研“四位一体”为发展模式,以上传行业声音、下达政策要求、努力搭建行业共性服务平台为宗旨开展工作。 

我受理事会委托做本次会议工作报告,现向会员大会汇报 2017年风电分会主要工作开展情况,以及2018 年风电分会工作设想。 

请予审议。 

第一部分  2017 年风电分会工作总结

风电分会坚持以发展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制造为主线,以发展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型绿色制造为重要方向,率先实现重点领域重大产品和重大制造技术的突破,全面推进行业转型升级。2017 年度,根据中电协总体部署以及风电分会第二届理事会工作设想,重点开展了推动风电行业技术创新、强化风电电气装备标准化服务、完善风电机组制造工技能培训和鉴定、加强风电分会自身建设等方面重点工作,推动风电装备产业取得显著成绩。 

一、我国风电产业发展现状及趋势

2017 年,是全面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我国能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各项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的发展成就非凡。截止2016 年底,我国风电累计装机容量突破了1.5 亿千瓦,风电设备单位千瓦造价降至不足四千元,大幅度降低了风电开发成本,极大提高了产业竞争力。 

一是风电产业整体呈现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局面,弃风问题得到明显好转。根据国家能源局发布的数据,上半年,全国风电新增装机601 万千瓦,风电弃风电量235 亿千瓦时,同比减少91 亿千瓦时,大部分弃风限电严重地区的形势均有所好转。 

二是风电机组制造企业订单逐步稳定,下半年迎来大爆发,冲击年度既定目标。2017 年度,为响应国家大力发展低风速机组和分布式能源的有关号召,中东部和南方地区的新增吊装容量加速发展并首次超过三北地区,占总容量份额的60%。 

三是风电装备制造业“健康度”持续好转。中国风电产业已进入规模化发展阶段,陆地及海上风电发展迅速,新增装机排名前五位的风电机组制造商所占市场份额共计为55.26%,具备需要达到2000 万千瓦以上年供应能力的风电机组制造商已逐步定型。

四是风电装备关键技术攻关能力加强。风电装备制造业按照《能源技术创新“十三五”规划》中的有关要求,逐步开展“超大型海上风电机组示范工程”、以及“智能风电机组应用推广”,风电机组及其关键部件研发、设计、制造能力得到了显著提高。 

二、打造公共服务平台,推动风电行业技术创新

风电分会借助电工行业已有共性技术服务平台,融合中电协风电分会的行业企业资源,逐步开展风电技术创新研究探索工作,2017 年度,召开了质量提升主题研讨以及风电电器设备共性技术、风电电控产品可靠性技术等方面研究课题。 

一是风电分会于2017 年7 月份在北京组织召开了“2017 年中国风电产业配套合作洽谈会暨新产品/项目推介会。会议围绕风电产学研合作、产品供求与产业链建设等方面展开交流和探讨,主题覆盖了我国风电产业政策解读、风电机组设计优化、风电关键零部件质量提升等方面,为国内外风电装备制造行业供需双方提供一个信息传播、技术交流与合作洽谈的优质交流平台。 

二是组织开展了风力发电系统用低压元器件应用技术研究课题。针对风力发电系统中低压电器元器件的技术性能与功能性特殊要求,我会组织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海电器科学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等会员单位开展了“整机保护”、“风电系统环境适应性”、

“风电系统工况电参数适应性”等相关技术研究和关键技术攻关工作,旨在提升我国低压电器在风力发电系统的适应性水平。

三、强化风电电气装备标准化服务能力 

贯彻落实《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方案》的有关要求,以服务政府为立足之本,以引领行业发展为己任,以服务带动自身发展。2017 年度,开展了能源行业风电电器设备标准体系优化建设、中电协风电团体标准试点探索工作。 

一是落实风电电器设备行业标准体系优化建设。根据风电技术发展趋势及行业重点需求,依托能源行业风电标委会风电电器设备分标委,围绕风电电器设备基础、风力发电机组电气系统、风力发电机、风电变流系统、风电主控系统、风电输配电设备、风电用电线电缆共7 个专业领域,开展了标准体系增补及修订工作,现已形成《能源行业风电标准体系(风电电器设备部分)》共78 个标准项目。 

二是开展风电电器设备关键技术标准制修订工作。风电分会与能源行业风电标委会风电电器设备分标委建立了一体化运作工作模式,根据国家能源局下达的 2016 年度能源领域行业标准制(修)订计划的有关要求,2017 年度,组织会员单位及相关单位开展了风力发电机组用变流器、主控制系统、变桨系统等5 项能源行业风电标准制修订工作,截至目前,均已完成了上述标准修订任务。 

三是大力培育发展风电电气装备领域中电协团体标准。以服务创新驱动发展和满足市场需求为出发点,推进风电电气装备领域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以及与上游材料行业、和下游电力行业互认的中电协团体标准制定工作,2017 年组织开展了风力发电机组智能控制要求等7 项中电协团体标准制定工作,进一步满足市场自主制定、自由选择、自愿采用的原则,增加标准的有效供给。 

四、完善风电机组制造工技能培训和鉴定工作为行业和企业培养高素质技能人才,依托“机械工业风电职业技能鉴定站”,不断完善风电领域职业教育和技术培训体系搭建工作,2017 年度开展了风电机组制造工国家职业技能标准以及技能鉴定等工作。全力配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关于国家职业技能标准《风电机组制造工》整合、宣贯、推广工作。2017 年度,我会组织行业,开展了风电机组机械装调工、风电机组电气装调工、风电机组维修保养工等初、中、高级技工的考评试题库补充完善工作。此外,稳步推进“机械工业风电职业技能鉴定站”鉴定工作,依托金风大学的教学教务等软硬件资源优势,共同开展风电行业专业人员技能培训和鉴定工作,组织开展了南阳飞龙电力集团有限公司 36 人次风电机组维修保养工技能鉴定工作,为促进风电行业职业技能鉴定工作的健康有序发展提供了重要保障。

五、加强风电分会自身建设,提高风电分会工作效率和质量

根据中电协[2016]第226 号文“关于对风力发电电器设备分会换届方案的批复”文件精神,风电分会于2016 年11 月2 日在合肥召开中国电器工业协会风力发电电器设备分会第二届会员大会完成第一届换届工作。大会审议通过了第一届理事会工作报告、财务收支报告、工作条例等内容,选举产生第二届理事会理事单位、正副理事长、正副秘书长。 

一是建立并完善秘书处与理事会联络机制。为加强秘书处与理事长单位的沟通协作,特增补理事长助理一职;为提高秘书处工作效率和业务能力,增补了中船重工(重庆)海装风电设备有限公司、中国质量认证中心、北京鉴衡认证中心有限公司、上海电气风电集团有限

公司共4 家副秘书长单位。 

二是持续吸收国内外优秀企业会员代表。为提高会员的互动与合作,2017 年度,增补了艾默生网络能源(西安)有限公司、麦克斯威科技公司、福州大学、北京海润科特自动化技术有限公司、浩亭(珠海)贸易有限公司、保定红太电力科技有限公司共6 家会员单位。 

综上,2017 年度,风电分会在中电协总会的领导下,在全体理事及会员代表的支持下,出色地完成了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标准化研究与管理、职业技能培训与鉴定、风电分会自身建设等方面工作任务,保证了风电分会的正常运转。

第二部分  2018 年风电分会工作设想

2018 年,是全面实施“十三五”发展规划的关键一年,按照中国电器工业协会五届二次会员大会的精神,根据我国经济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结合我国风电电气装备制造行业发展现实情况及发展特点,风电分会初步确定了2018 年工作设想。 

一、总体目标 

风电分会将继续秉持中电协总会的服务政府、服务行业、服务企业“三个服务”宗旨,特别是在促进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前提下,贯彻落实“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一带一路”等总体部署,以“智慧能源”、“智能制造”为主线,以“风电机组及关键电气零部件、输配电设备”为重点,加强与上游零部件行业及下游电力用户行业联络沟通,开展“公共服务平台”、“标准化服务”、“工程及技能人才培养”等核心板块业务,并不断加强风电分会自身建设。 

二、具体任务 

(一)公共服务 

一是持续推进风电技术研究探索,组织开展《风力发电系统用低压元器件应用技术》研究课题,重点开展风力发电系统中低压元器件可靠性研究内容。 

二是围绕行业热点难点问题,开展风电绝缘、风电电控等领域技术沙龙,持续召开 2018 年(第三届)中国风电电气装备技术高峰论坛,与行业相关兄弟协会密切合作,共同推进风电电气装备技术发展。 

三是针对目前行业欠缺的风电上游零部件的相关经济数据分析,以总会各分支机构为依托,积极开展风电机组零部件开展数据统计工作,做好《风电电气装备行业统计资料汇编》。 

(二)标准化服务 

一是配合能源行业风电标委会风电电器设备分标委开展标准体系完善及关键标准制修订工作,进一步落实创新驱动战略,促进科技成果向标准转化,推进标准的合理应用。 

二是以服务创新驱动发展和满足市场需求为出发点,持续开拓团体化工作,满足市场自主制定、自由选择、自愿采用的原则,增加标准的有效供给。 

三是开展企业公开标准技术评价工作,配合国家建立“企业标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为市场选择产品应用提供科学权威的预判与指导,促进市场规范管理和有序发展。 

(三)工程及技能人才培养 

一是发挥秘书处承担单位的“工程师”职称评定资质,组织开展风电分会会员单位从事工程系统操作、设计、管理、评估能力的优秀工程类人才梯队建设,提供完善的职称晋升通道。 

二是稳步推进“机械工业风电职业技能鉴定站”的持续建设,积极开展“风电机组制造工”技能培训和鉴定工作,打造服务于市场,满足风电业主定制化需求的风电机组制造工职业服务平台。 

(四)其他任务 

一是组织行业开展“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申报工作,依托中电协承担的“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电工电器评审组””评审委员会,建立风电电气装备领域科技成果申报渠道。 

二是响应国家“一带一路”的号召,依托中电协总会,与电工领域其他分支机构加强协作,组织参加“印度电力、可再生能源及自动化展览会”等国际会议。 

各位同仁,让我们携起手来,团结在行业协会的平台,加强合作,求真务实,为实现我国风电产业回归健康发展之路,为实现我国从风电大国向风电强国的跨越而不懈努力!谢谢大家! 

三、先进企业表彰 

为加快我国风电电气装备创新发展,推动风电产业健康发展。经研究决定,中国电器工业协会风力发电电器设备分会特设立"2017中国风电电气装备优秀企业”奖励项目,以深度发掘榜样、树立标杆、助推行业发展。由中国电器工业协会风力发电电器设备分会、中国风电电气装备技术高峰论坛组委会担任评选组织机构,对全国范围内的风电电气装备企业,包括风电整机、电气配套、零部件企业、科研服务机构等企业进行了评选。

本次大会对获奖企业进行了表彰,并由中国电器工业协会风力发电电器设备分会果岩秘书长宣读了获奖的各家企业,以下是具体获奖情况:

1、 2017中国风电电气装备突出贡献奖

根据以下评选标准:

(1)在风电装备技术领域研发方面国际先进,引领并推动行业的健康发展,为社会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

(2)总体技术水平和主要技术经济指标达到或超过行业先进水平,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显著,成为行业的龙头或标杆企业。

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施耐德电气(中国)有限公司;北京鉴衡认证中心有限公司;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新能源研究中心;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海装风电股份有限公司;中国质量认证中心获得表彰,由吴凯理事长为获奖单位颁奖。

2、2017中国风电电气装备产业推动奖

根据以下评选标准:

(1)在较长的行业周期内业绩优良、稳定增长,具备良好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2)申报单位运营管理理念领先,技术先进,标准和服务完善。

重庆科凯前卫风电设备有限责任公司;郑州奥特科技有限公司;天津瑞能电气有限公司;北京海润科特自动化技术有限公司;湘潭电机股份有限公司;内蒙古久和能源装备有限公司;国电联合动力技术有限公司;浙江运达风电股份有限公司;上海电气输配电集团有限公司获得表彰,由中国电器工业协会方晓燕副会长为获奖单位颁奖。

3、2017中国风电电气装备技术创新奖

根据以下评选标准:

(1)近年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或产品,拥有多项有效发明专利;

(2)相关产品或装置性能优异,型式试验结果满足设计要求,对项目提质增效产生巨大推动作用。

上海电气风电集团有限公司;东方电气风电有限公司;明阳智慧能源集团股份公司;巴合曼电子技术服务(上海)有限公司;德国倍福自动化有限公司;深圳市禾望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成都阜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电器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上海电气电力电子有限公司;深圳中车电机有限公司;中车永济电机有限公司;深圳众城卓越科技有限公司;维谛技术有限公司获得表彰,由中国电器工业协会风力发电电器设备分会副理事长、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新能源研究中心秦世耀副主任为获奖单位颁奖。

本次2017(第二届)中国风电电气装备技术高峰论坛暨风电分会二届二次会员大会顺利通过了理事会的调整和增补,也通过了吴凯理事长的2017年的工作总结和2018年的工作重点,同时也对2017年度中国风电电气装备的优秀企业、优秀单位进行了表彰。希望风电分会在各位领导、各位专家的指导下,在全体理事会代表和全体会员的大力支持下不断开拓进取,为我国风电装备制造业做大做强贡献了力量。在此,为本次2017(第二届)中国风电电气装备技术高峰论坛暨风电分会二届二次会员大会议的圆满结束表示热烈祝贺!

 

 

免费声明:凡注明来源本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欢迎转载,注明出处,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 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