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力发电电器设备分会
能源行业风电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2014年第二次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所属分类:分会动态
来源:本站
作者:管理员
更新日期:2015-06-04

2014年9月28日,由国家能源局能源节约和科技装备司主办,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承办的能源行业风电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2014年第二次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邀请了包括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电力设计规划总院、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中国电器工业协会、国家气象局国家气象中心等7家单位的共18名代表参加会议。本次会议主要审议了2011年及其以前未完成标准制修订项目进展情况,研讨并确定了2014年度能源领域行业制修订标准计划(风电部分)、讨论并修改了能源行业风电标准体系,部署了能源行业风电标委会一届三次会议内容。


2013年,国家能源局能源节约和科技装备司将能源行业风电标委会秘书处委托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承担,其标委会的风电场规划设计、风电场施工安装、风电并网管理、风电运行维护、风力机械设备、风电电器设备以及风能资源预测等原常设工作组已提交了筹建分标委会的申请,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作为标委会代理秘书处统筹安排各分标委标准申报及报批等工作,以及承担了秘书处日常工作。截至目前,能源行业风电标委会已有委员192名,其中主任委员1名,副主任委员3名;标委会完成了《风电标准体系项目表》共计339项,其中,已发布标准128项、拟制定标准74项,基本形成了涵盖我国风电场全产业链的标准体系。


另外,国际方面,为适应风电领域系统化的发展方向,IEC/TC88(风力涡轮机)在2014年5月美国年会期间提出了拟调整其名称及工作范围的方案。IEC/TC88拟将名称调整为“风力能源系统”;范围调整为“陆地和海上风力发电场风力发电机组,以及联接供电系统的电力系统接口标准化工作,涉及现场适应性以及风能资源评估、设备设计要求、工程完整性、模型要求、测量技术、试验程序、运行及维护等专业领域。制定标准的目的是为设计、质保、技术因素等提供依据,并作为认证的依据。标准涉及现场环境条件、风力发电机组和风力发电场的所有系统和子系统,如机械、内部和外部电气系统、支持结构、控制和保护、用于监控和评估的通讯系统。所制定的标准旨在与有关IEC/ISO标准共同使用。此外,标准还涉及联接电网的联接性和互操作性,与电网的双向通讯以及集中控制和环境因素”。


 


免费声明:凡注明来源本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欢迎转载,注明出处,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 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