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力发电电器设备分会
风力发电电器设备行业通讯(第五期)
所属分类:分会动态
来源:本站
作者:管理员
更新日期:2012-09-14
 

风电分会秘书处赴无锡统力、远景能源、哈电通用风能(江苏)调研

  2012年5月30~6月1日,中国电器工业协会副会长姚金龙、风电分会秘书长卢琛钰、张伟年、分会秘书处崔鹤松、张德群一行5人前往无锡统力电工有限公司、远见(江阴)风能有限公司、哈电通用风能(江苏)有限公司三家企业进行了产品和质量状况的调研。
  30日下午,无锡统力电工有限公司陆炳兴、常务副总经理张小波、廖和安、张进华、总经办主任鲍煜昭与调研组进行了交流。
陆炳兴董事长详细介绍了企业的规划建设、企业管理、产品研发、技术队伍建设、发展战略等方面的情况;并对协会工作提出期望和建议。
  无锡统力电工有限公司位于无锡市锡山区东港工业园,是一家民营企业,是电机绕组线产业的龙头企业,新建、敞亮、庭院式的厂房建筑,供参观的封闭长廊给人以崭新的视觉,彰显出了企业勇于创新、敢于标新立异的魄力。
该公司2006年征地,八年规划建设,现已达5.3亿资产,占地5.8万平米,400多名员工,拥有82条生产线,变压器装机容量9600KVA,35000吨绕组线生产能力,2011年销售额9.08亿元。
  产品包括换位导线、漆包线圈线、纸包线、复合绝缘绕组线等。产品销往全国15个省市的30余家企业,同时出口到日本、土耳其、奥地利、德国、法国、伊朗,包括ABB、SIMENS、ALSTONM等公司。
  企业技术队伍分四个层次,外籍顾问团队、工程技术研发中心专家团队、公司内部科技精英团队和技工团队,聘请了数十名国内外专家,为企业的发展积蓄了雄厚的技术力量。
  该公司作为省特高压大容量变压器用绕组线工程技术研发中心,每年投入经费2000万元以上,投入科研经费十分可观;该企业承担着省“500KV及以上变压器用系列绕组线”科技成果转化项目。企业拥有专利56项,(发明专利18项、省级高新产品12项),省优秀新产品1项。企业通过了ISO9001、ISO14001、OHSAS18001体系认证。另在生产设备上安装了电子信息控制系统,实施工艺参数控制,在线监测部门水、电、气消耗,下一步将开发通风、温度等参数的在线监测。
  最后,陆董事长建议协会牵头,在无锡统力公司召开一次技术研讨会,邀请电机企业工程技术人员参加,就绕组线需求、技术发展等问题进行深入交流、研讨,以促进风电机组主辅企业共同发展。
  会上,姚总、卢秘书长就企业技术创新等问题提出了建议。会后参观了车间。
31日上午,调研组走访了远见(江阴)风能有限公司,公司执行董事陆薇、陈小波(政府事务与对外关系)、谢德奎(技术总监)、胡兵(系统工程师)、刘鹏(工程师)参加了座谈。
  陆薇董事对公司科研管理团队、产品研发、生产规模以及产品认证情况作了详细的介绍。该公司聚集高端人才、全球布局、面向世界的风电研发、制造、服务于一体的现代经营理念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该公司有一支来自世界知名企业人才组成的科研、管理团队,集聚了来自维斯塔斯、西门子、麦肯锡、摩根斯坦利、通用汽车等一批国际化高级技术和管理人才,已完成了在中国、丹麦和美国的研发、市场、制造和资本运作的全球布局,确立了“一流人才支撑下的全球化智慧型企业”的营运模式。
  其产品研发主要依靠设立在丹麦的全球创新中心及上海的中国风机研发中心,另在休斯顿设立了北美研发中心,江阴是制造、服务中心,大阪的技术服务中心和在北京设立了公司办事处。
  该公司2008年注册,当年4月1.5MW样机下线,2011年5月2.3MW智慧风机下线,2012年1月在丹麦推出3.6MW海上风机。目前公司产品涵盖1.5兆瓦、2.3兆瓦、3.6兆瓦陆上及海上系列风机。该公司首创分段模块化和双叶片设计,自主开发风电核心控制技术、载荷优化技术以及变频变浆控制技术;建有全球首条风机总装生产线,按计划物流准备,大大减少了仓储用地,降低了生产成本,提高了产品质量。产品配套选用世界及供应商,产品经GL认证。至2010年底,远见风能拥有年产1800MW风电机组的能力,已累计销售风电机组400多台、装机容量600MW以上。
  座谈后,参观了该公司风机生产线,用较少的生产面积,保障了较高的生产能力。
31日下午,哈电通用风能(江苏)有限公司卜志平(总经理)、刘浩然(副总经理)、韩强(副总经理)、陈琦(副总经理)、孟凡革(部长)、张洪江(副部长)在新落成的办公大楼接待了调研组一行。
  卜志平总经理对新公司作了细致的介绍。哈电通用风能公司是哈电集团与通用电气合资成立,2010年底与GE公司开始合资接触,2012年2月到镇江建厂,现厂区已基本建成,待正式投产。哈电集团与GE公司是风电全面合资,一个平台,两个基地。通用哈电风能(沈阳)有限公司是陆上风电机组生产基地,哈电通用风能(江苏)有限公司负责产品设计研发、制造、销售、安装、调试、服务等业务,主营海上风电机组。主要产品有:
  陆上风机系列:1.6MW、1.85 MW、2.75MW
  潮间带风机系列:2.75MW
  海上风机系列:4.1MW
  目前GE公司有18000台风电机组在世界各地运行,可用率超过98.6%,性能、可靠性能优秀。公司执行GE公司质量(采购、生产、管理、服务)标准;严格按标准配套;固化了经过验证的产品工艺,因此,合资产品同样具备良好的性能和可靠性,而且,与GE售价相比,成本大大降低。
  新建高大的钢结构装配厂房,长210多米,宽60米,为更大单机容量风电机组开发作了充分的储备。

  附件:风力发电电器设备行业通讯(第五期)

 

免费声明:凡注明来源本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欢迎转载,注明出处,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 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