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力发电电器设备分会
国家风力发电机研发中心落户湘电
所属分类:测试平台
来源:本站
作者:管理员
更新日期:2011-07-07

        近期,国家能源局设立了第二批国家能源研发(实验)中心共22个(国能科技[2010]215号),并于2010年7月23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进行了第二批国家能源研发(实验)中心的授牌仪式。在所设立的22个(实验)中心中,国家能源风力发电机研发(实验)中心由湘潭牵引电气设备研究所有限公司、中国电器工业协会、华信技术检验有限公司共同作为承担单位。

        据了解,该研发中心的职责是加强我国能源领域风电行业风力发电机等电气设备的关键技术研究、产品研发、风力发电机型式试验能力和风电标准、检测、认证体系的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使我国风电行业风力发电机等关键电器设备的试验检测能力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该研发中心以湘潭牵引电气设备研究所有限公司为技术支撑,中国电器工业协会以及华信技术检测有限公司为标准、检测、认证的公共服务为平台共同打造国家级风力发电机的研发、实验基地。

        在技术支撑方面,依托湘潭牵引电气设备研究所有限公司,具备良好的研发和试验条件。湘电公司在发展新能源装备方面,制定了“优先发展风能、重点发展核能、加速发展太阳能”的工作思路,并细化了技术研发基地建设、产业发展的具体路径。在风能领域,在兆瓦级以上直驱型永磁风力发电机和双馈型风力发电机关键技术及产品研发、风力发电机全功率和可靠性试验方法研究及试验平台等方面拥有多项自主创新成果和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

        同时,在风电整机方面及零部件方面,成功研发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2.5兆瓦陆地及海上风电机组、3.6~5兆瓦海上风力发电机组等系统集成技术,研制生产永磁风力发电机、变流器及其控制系统、机组控制系统等核心技术和产品。目前,湘电公司完全具备风电整机系列化、规模化条件,订货总额超过100亿元以上。

        在标准、检测与认证体系方面,中国电器工业协会作为能源行业风电标准化技术委员会风电电器设备专业组组长单位,依托电工行业各相关风电制造企业、科研院所等优势单位,搭建标准与检测体系,制定能源行业风力发电机标准项目,尤其是满足市场准入需求的产品技术条件、试验方法以及风电电器设备成套和系统方面的标准。根据标准,开展风力发电机认证实施细则的制定工作,为建立市场准入门槛奠定基础。

         据悉,该研发中心已确定发展目标,其近期目标为“2.5兆瓦及以上永磁同步风力发电机研发”、“2.5~5兆瓦双馈风力发电机研发”、“3.6兆瓦海上直驱永磁同步风力发电机研发”、“兆瓦级低风速直驱式风力发电机产业化关键技术研究”、“海上5兆瓦及以上永磁同步风力发电机研制与应用”等多项研发课题。

此外,为进一步满足我国风力发电机制造行业的发展需求,试验平台的能力建设将考虑多种类型的风力发电机,提高其适用范围;研究课题着重考虑风力发电机行业目前存在的重大技术难题。

免费声明:凡注明来源本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欢迎转载,注明出处,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 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