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线电缆网
非行政许可审批取消设一年大限
所属分类:政策动态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管理员
更新日期:2014-08-27

继行政审批事项后,政府部门开始对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进行全面清理。昨日,国务院公布的“关于清理国务院部门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的通知”提出,一年内将全部取消和调整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不再保留“非行政许可审批”这一审批类别。

通知要求,要将面向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的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取消,确需保留的依法调整为行政许可。将面向地方政府等方面的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取消,确需保留的送交国务院审改办审核并报国务院批准后,统一调整为政府内部审批事项,不再保留“非行政许可审批”类别。具体清理方案于5月底前送交国务院审改办审核后实施。

此次清理对象是已向社会公开的国务院各部门行政审批事项汇总清单所列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根据此前国务院审改办公布的60个有行政审批事项的国务院部门权力清单初步统计,目前各部门实施的行政审批事项达1235项,其中非行政许可审批374项,约占总量的30%。

相对于行政审批事项,非行政审批事项由于没有法律作为依据,一直以来游离于行政许可法之外,往往出现边界不明、管理混乱的情况,有些仅仅是政府部门的一些红头文件,造成了政府对微观事务的“越位”。今年1月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清理并逐步取消各部门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堵住“偏门”,消除审批管理中的“灰色地带”。正如此次通知指出,虽然国务院从2004年开始陆续取消和调整了一批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但一些部门通过各种形式又先后设定了一批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因此专家认为,由于缺少权力监管和暗箱操作,在行政审批被压缩的情况下,为了利益需要,会出现非行政审批做加法的情况,取消非行政许可审批,实际是彻底堵死了权力暗度陈仓的渠道。

“非行政许可审批大量存在于各部门中,制定较为随意,比较隐蔽,很容易出现边减边增的情况。”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咨询研究部副部长王军表示,取消非行政许可审批,是行政管理体制的又一项改革,体现了政府勇于拿自身开刀的勇气,有利于进一步简政放权释放市场活力。但鉴于非行政许可审批的隐蔽性,要比取消行政许可审批难度更大。

免费声明:凡注明来源本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欢迎转载,注明出处,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 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