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线电缆网
《2014国务院质量纲要》有关电缆行业解读
所属分类:政策动态
来源:电缆网
作者:管理员
更新日期:2014-08-27

2014年5月7日,国务院办公厅正式印发国办发〔2014〕18号文件,《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贯彻实施质量发展纲要2014年行动计划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国务院各部委、各直属机构认真贯彻执行。此次《通知》目的是贯彻实施《质量发展纲要(2011-2020年)》,明确2014年质量工作重点,大力推动提质增效升级,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

继2012年国务院发布《质量发展纲要(2011-2020年)》以来,本次《通知》是国务院连续发布的第3个年度行动计划。《通知》细化制定了4个方面15条共77项具体任务,并明确了23个部门职责分工,其中由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为牵头部门的工作有5条。

这也是继《质量发展纲要(2011-2020年)》发布以来,两次将“电线电缆”行业作为一个大类,明确列入该系列文件。第一次是国办发〔2012〕27号文件关于《贯彻实施质量发展纲要2012年行动计划》,该文件中第七点“加强质量基础工作”中提到“加强认证认可管理。组织开展轮胎、电线电缆、有机产品等认证产品专项整治。开展强制性认证安全风险评估工作。”而本次《通知》第一点“加强重点领域质量安全监管”中提到“加强消费品等重点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完善消费品风险和产品伤害监测体系及预警平台建设。开展农资、电线电缆等产品专项整治。”

仔细比较两次中对“电线电缆”行业所放位置以及提法:2012年的文件中,并未将“电线电缆”行业作为质量监管的重点行业,并未将其放入该年“强化重点产品质量安全监管”领域;而今年的文件中,明确将“电线电缆”行业质量监管放入“加强重点领域质量安全监管”领域;同时,2014年文件的第一点是“加强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第二点便是“加强消费品等重点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其中,重点提到电线电缆行业。由《通知》将电线电缆定位为仅列次于“食品农产品”的重点监管行业,并对其开展“专项整治”,证明此次国务院对“电线电缆”行业产品质量的重视。

电线电缆行业作为国内基建配套行业,其以近8000家生产企业数量,1.2万亿的行业产值,成就了世界第一,同时也造就了国内电线电缆行业低价竞争激烈、利润稀薄、行业平均利润率不足等现状。近年来,在国家经济发展放缓,国家基建投资增长放缓的形势下,行业需求增长进一步放缓。据wind数据显示,2013年,电线电缆行业销售收入增长仅为9.53%,远低于前些年动辄20%以上的增长水平。此外,国内劳动生产力成本的增加,国家减少信贷投放,企业融资成本增大等,进一步加剧了电线电缆生产企业的经营成本。

多个因素叠加,进一步压缩了电线电缆行业的利润空间,而为了在市场的价格战中取得优势,部分企业只能不断压缩生产成本。可是随着电线电缆行业的主要原材料——铜铝的价格以及PVC、橡胶等逐渐透明,运用正当手段压缩原材料成本空间显得愈加困难,于是一些中小型生产企业便从偷工减料方面做文章,制造伪劣产品,造成国内电缆产品质量不高。

根据2014年4月,国家电网公司在电网物资供应商“重质量、讲诚信”倡议活动推进会上的数据:2013年,国家电网共对发生产品质量、履约及不诚信等问题的供应商,处理了705家共988次,其中由于产品质量问题处理的供应商次数相对较多,达到618次,占63%,而电力电缆、架空绝缘导线、导地线质量问题突出。

2013年国家电网公司系统地对电缆、配变等11类质量问题突出或重要物资开展了专项抽检,共对1773家供应商进行了抽检,发现并消除了3270起质量问题或隐患。涉及电线电缆的抽检结果如下:

电力电缆:抽检1051千米,涉及187家供应商;抽检发现的主要问题有:结构尺寸检测不合格,直流电阻不合格。

架空绝缘导线:抽检1743千米,涉及123家供应商;抽检发现的主要问题有:长度不符、结构尺寸(包括根数、绝缘厚度等)不合格,绝缘热延伸、绝缘粘附力、直流电阻不合格等。

导地线:抽检3145吨,涉及143家供应商;抽检发现的主要问题有:重量不符、锈蚀、破损、线径不符、断股开裂,抗拉强度、直流电阻不合格。

从这些实例、数据不难看出“电线电缆”行业已经成为质量的重灾区,不合格电线电缆产品严重影响国内电网建设质量,破坏整个国家的生产和发展,人民的安居乐业。

而在2014年《通知》中,部署了强化质量治理体系和能力建设工作。要求研究消费品安全法立法,加强质量宣传和舆论监督,加大对质量违法案件和质量失信企业的曝光力度;印发《2013-2014年度省级人民政府质量工作考核评分细则》,组织对各省级人民政府质量工作进行考核,指导地方政府将质量工作纳入市、县政府绩效考核范围,推动发展方式转变和发展质量提升,做好质量合格率统计调查、制造业企业质量管理统计调查、质量状况分析、产品质量统计指标体系完善等基础工作。

由此可见,国家对电线电缆行业不仅在文件上重视,在落地方面极有可能更加重视。

免费声明:凡注明来源本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欢迎转载,注明出处,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 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