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线电缆网
打通中国电线电缆企业进入国际市场的绿色通道
所属分类:人物访谈
来源:电缆网
作者:管理员
更新日期:2016-06-16

——访东莞市硕达电子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方世颖

【电缆网讯】提起东莞市硕达电子技术服务有限公司(下称硕达),在华南乃至全国的电线电缆行业内都赫赫有名。公司自2006年成立以来,通过严格的管理体系,精准的电线电缆行业定位,强劲的专业实力,丰富的项目经验,超前的市场开拓能力,以及完善的服务网络,为广大中国电线电缆厂商提供欧洲、美洲、澳洲和亚洲等各国的检测认证绿色通道,帮助客户快速进入国际市场。据电缆网(www.cableabc.com)了解,硕达目前能够提供全球43个国家电线电缆、插头插座认证服务,成为众多厂商首选合作的安规认证服务公司。

在6月上旬举行的“2016广州国际电线电缆及附件展览会”期间,电缆网对东莞市硕达电子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方世颖进行了独家专访,和这位“因电缆而生”的企业家聊聊硕达的成功之道。

电缆网采访东莞市硕达电子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方世颖(左)

电缆网采访东莞市硕达电子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方世颖(左)

电缆网:您能否介绍一下贵公司的情况?

方世颖:好的。东莞市硕达电子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成立于2006年,是一家致力于电线电缆、插头插座、连接器、延长线以及开关等电气附件相关测试与国际认证服务的专业公司。业务范围主要包括43个国家及地区的插头插座认证、连接器安规认证、延长线认证、开关安规认证、电线电缆等认证的服务。包括亚洲的CCC、PSE、KC等认证,欧洲的线缆VDE认证、NF认证,美洲的UL认证等。此外,还有电力电缆消防认证、各国矿用电缆的煤安认证、各国船用电缆的船级社认证、各国汽车充电桩电缆认证等。公司服务内容包括客户市场前端分析、技术咨询及研发、性能测评、技术与管理培训及验厂辅导等。

硕达率先开拓了众多新兴市场的认证服务,已成功服务了1000多家客户,项目数量位居行业第一。硕达工程人员还曾参与起草多项DB地方标准、JB行业标准和GB国家标准。目前公司每年有约108项专利投放于市场。

电缆网:您所在企业处于怎样的市场地位?与其他电线电缆检测认证机构相比,贵公司的竞争优势何在?

方世颖:硕达在华南地区已处于领先地位。硕达自成立以来,一直在电线电缆这一领域精耕细作,未扩展任何一个线缆以外的项目,今后也不会去参与其他领域的认证。可以说我们是“因电缆而生”。

在电线电缆检测认证行业,我们有四方面的优势:

其一,我们精通全球43个国家的标准,与发证机构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我们为制造商提供从文件审核到工厂检查的全程咨询和技术服务,确保在整个认证环节中各方各阶段能流畅沟通,及时精准传递信息,大幅缩短认证周期,降低企业的测试成本,人力成本,时间成本,最大程度保证我们的服务质量,帮助我们的客户顺利获取证书。

其二,在硕达的技术团队中,有很多从业20多年的经验丰富的工程师,对材料的特性非常了解,在我公司工程师的技术指导下,工厂可以迅速生产出超过检测标准的产品,顺利通过认证。

其三,我们评估插头插座产品的每个零部件、模具,生产设备的配合度、标准的尺寸等,迅速调整支持生产出合格的产品,顺利通过认证。

其四,硕达作为广东省电线电缆行业协会副会长单位,和协会携手举办技术人员培训、技能考试(主要是高级技工),为行业培养更多优质的人才。

硕达高级工程师李立强(左一)在第11期电线电缆高级检验工职业技能鉴定考核中指导学员操作检测仪器

硕达高级工程师李立强(左一)在第11期电线电缆高级检验工职业技能鉴定考核中指导学员操作检测仪器

电缆网:中国很多行业都存在恶性竞争,贵公司是否遇到过?又是如何应对的?

方世颖:任何一个行业都存在竞争,中国电缆认证行业也不例外。

2008年—2014年期间,我们经常在同一个项目上同时面临来自8—10家公司的竞争。很多时候因为我们的专业程度和敬业态度而获胜,而不是价格原因。

某些公司以低价竞争签下了的项目,因实力不足而导致认证不通过,对线缆制造厂商的经济和声誉都遭受损失。

我认为,应对恶性竞争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持续不断地研究技术标准,狠抓技术、服务,帮助客户提升产品竞争力。和客户保持良好关系,为客户提供更多的市场动态、资讯,增加客户粘度。

电缆网:商场如战场,竞争无处不在,您如何看待中国以及外国的竞争对手?

方世颖:硕达十年发展过程中,我们遇到过很多台湾、大陆的竞争对手,竞争让我们成长。商场是残酷的,曾经赫赫有名的部分认证公司现在已经销声匿迹。硕达能够从小变大,是我们更愿意深挖掘行业潜在的资源,尤其是一些高难度的项目我们更愿意去迅速切入。检测认证方面,竞争对手没有的,我们比它们更主动地去做;竞争对手有的,我们更优。

电缆网:电线电缆行业近年来产能过剩问题日益严重,加之当下中国经济调速换挡,您认为这对电线电缆检测认证行业影响大吗?贵公司又将如何应对?

方世颖:肯定有影响。市场好的时候,大家都好;市场不好,其实就是考验公司实力的时候。

现在,硕达签定的项目依然很多。硕达十年如一日,和客户一起成长,公司长期合作的客户都是优质的客户群体,这和我们常年提供诚信优质的服务有很大的关系,我们的客户基本都认可先付费,再操作,所以硕达没有资金压力。截至目前,公司负债为零!正因为如此,在市场状况不好的情况下,我们还尽所能扶持一些客户,协助他们渡过难关,包括一些上游的客户。

电缆网:我注意到,5月20日,日本电器安全环境研究所JET理事会参观了贵公司。这是否意味着,贵公司将大力帮助中国电线电缆企业开拓日本市场呢?

方世颖:这是绝对的!硕达操作的电线插头PSE认证项目数量,已经超过了中国所有的竞争对手。所以,日本电器安全环境研究所JET理事会专务理事尾崎爱太郎、JET理事会理事/业务推进部长初见隆司、JET东京事业所客户服务组经理许京红才会主动来拜访硕达,寻求合作。今后,我们会进一步加大力度帮助中国企业开拓日本市场。

JET理事会初见隆司(左一)、尾崎爱太郎(右二)、许京红(右一)一行参观硕达办公室和研发中心

JET理事会初见隆司(左一)、尾崎爱太郎(右二)、许京红(右一)一行参观硕达办公室和研发中心

电缆网:这次是和日本电器安全环境研究所JET理事会进行交流,那么,您能否透露一下,贵公司下一步的计划是什么?

方世颖:我们即将和日本JET进一步合作,在管理方面有更多的融合,实验室数据认可方面,也有机会达成共识。JET给我们做更多的支持,以帮助我们进入日本市场。

我们跟巴西的BV达成战略共识,未来中国电线电缆出口巴西优先选择在硕达实验室进行测试,巴西BV出具证书。中国3C项目方面,我们已具备测试能力,预计在7月初测试3C数据,国家相关机关认可,并出具证书。

另外,我公司即将切入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和USB 3.1 Type-C接口项目。这是行业的未来,我们已经关注研究几年时间。

在电线电缆数据方面,目前我们已和IBM进行洽谈,即将建立电线电缆行业的“大数据”。

电缆网:作为全球领先的电线电缆和电子零部件认证技术服务公司,您能否给中国电线电缆和电子零部件一些专业建议,例如在哪些方面需要改进?

方世颖:中国企业在制造、模仿方面很厉害,但是中国企业须从“中国制造”变为“中国智造”,需要加大技术研究力度。我们硕达已经成立20多人的研发团队,针对电缆、插头连接器这一领域的技术难点攻关。我们也愿意与我们的优质客户分享经验,协助他们生产、销售。

中国电线电缆行业应该更重视培养人才,因为人才是公司的命脉。硕达每天要求员工至少培训1小时,每位员工每年培训必须达到288个课时,因此硕达汇集了优秀的员工。我们硕达能有今天的成绩,与我们的团队凝聚力密不可分,我们的团队多次受到客户、协会、竞争对手的赞赏,这是我非常欣慰的。

电缆网:方总,据我了解,您非常热心公益,您怎样看待公益事业?

方世颖:作业企业家,我们不仅要努力为企业创造利润、造福企业员工,更应该有社会责任感,回馈社会,所以我们一直关注公益事业,尽一份微薄之力。2012年至2013年,个人两次出资修缮家乡道路,方便乡亲出行;2014年公司资助员工完成学业;2015年6月,硕达参加广东省电线电缆行业协会组织的瑞金市谢坊镇大胜小学公益捐赠,捐赠了课桌椅一批;2015年10月,硕达为改善广东省电线电缆行业协会培训环境,赠送电子白板音响等教学设备一批;2016年2月15日(正月初八),和家人一起向家乡183位老人拜年,并赠送慰问金和新年礼物......在我看来,做公益是一件很快乐的事情,也非一朝一夕的事情,最重要的还是坚持,未来硕达和我个人还会参与更多的公益事业。

免费声明:凡注明来源本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欢迎转载,注明出处,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 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