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线电缆网
智能电缆 产业发展潜力无穷
所属分类:技术动态
来源:网络
作者:管理员
更新日期:2016-04-20

 智能电网的快速发展,将带动电力行业的智能革命。电力行业智能化,电缆也要变得智能。智能电网要求线路具有自诊断,自恢复的功能,这就要求电缆企业加强自主创新能力,朝生产智能电缆的方向不断努力。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高压所副所长赵健康说,对普通电缆产品来讲,需要通过创新驱动,开发一些自诊断的电缆产品。

目前还不能完全说清楚智能电缆是什么样的,举例子来说,也许用不了多长时间,一种匪夷所思的智能电缆会广泛运用于通信信号及电力工程之中,过去常常出现在铁路线上偷盗电缆的恶劣现象将成为历史。智能电缆的智能系统主要由三部分组成:1、若干极为轻便隐蔽的智能芯片,分别植入电缆的若干部位;2、连接整条电缆所有芯片的特殊导体,按照实际运用的长度记载入档,并通过接受和反馈信号接受监测;3、监测终端,即监控主体。这种智能系统备有自然受损或人为被盗的自动报警功能,原理是一旦入档长度变异,即可认定毁损或者被盗,并可通过启动系统追踪程序,确定受损电缆所在方位,及时赶往抢救部位或追踪赃物。

突破纳米技术和微电源技术是智能电缆开发的关键点。开发出廉价好用的特殊介质渗入铝芯线或者护套的材质中,也可选择电缆中的一根芯线兼替。因为需要实现遥感,所以电缆应带有可延续微量电源,以方便仪器对其进行有效监测,实现有效监护。智能电缆可以广泛用于汽车、宠物、贵重物品、重要公共设施和公共器材等,起到很好的防盗作用。还有专家希望,智能电缆导线能否通过表面的颜色了解输送容量,在不同的温度下颜色显示能够不一样。如导线输送1000安倍以上,超过输送能力,导线的颜色从白色变成其他颜色,如果能实现这个将对线路的运行带来很大的帮助。又比如绝缘,在放电的情况下有自恢复功能,通过其他材料的添加,能够把缺陷恢复。如企业能够开发出这样的产品,有助于企业的产业升级和创新能力提高。 


免费声明:凡注明来源本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欢迎转载,注明出处,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 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