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线电缆网
东方电缆今日上会 能否给投资者想要的未来?
所属分类:行业观察
来源:金融投资报
作者:管理员
更新日期:2014-08-21

宁波东方电缆股份有限公司今日上会,据公司披露资料显示,公司专门从事各种电线电缆研发生产、销售。在新股狂潮中,它能给投资者想要的未来吗?通过研读预披露资料发现,东方电缆的管理团队并不有力,成长性颇有疑虑,市场容量存在波动,销售渠道并不宽阔,现金流动趋紧。

问题1:

还未上市 业绩已然下滑

公司的业绩实质上是直线下滑的,这让投资者质疑,其会不会在上市之后也出现业绩变脸的情况。

东方电缆最大的硬伤来自其利润表数据。在其母公司数据表中,2011年到2013年的净利润分别为:83,183,223.80元、78,060,664.86元和62,565,749.42元,明显呈现出逐年大幅度下滑的态势。尽管东方电缆在招股说明书中反复强调,2013年之前电线电缆市场低迷,2013年之后才在中央的大力支持下有所好转,公司近三年受到市场大环境的影响较大,才出现波动。但这个理由并不让人信服:首先,2013年市场好转,那么在销售出现回升的情况下,净利润也应该好转,然而事实却并非如此;其次,东方电缆的业绩并没有随着市场波动而波动,我们从利润表的其它数据中可以得到印证,公司的成本费用等指标实质上有恶化的趋势,管理费用从2011年的43,785,781.79元直接跃升到2013年的60,481,113.49元,而财务费用也从2011年的18,736,738.21元增加到了2013年的27,076,414.75元,两项费用增幅都达到了50%,直接暴露出公司管理成本和融资成本的增加。这是企业的管理存在问题的潜在表现。合并财务报表也反映了同样的情况。因此,公司的业绩实质上是直线下滑的。这让投资者质疑,东方电缆营业收入,会不会在上市之后也出现业绩变脸的情况。

东方电缆近三年间,经营活动现金流流量波动较大,2011年和2013年则是出现了现金的净流出,分别为-149,771元,194.91元和-33,460,977.25元,这说明公司在经营环节通过销售赚到的现金,不足以满足公司日常运营的需要。投资活动现金流进一步反映了这一点,东方电缆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2011年为-59,497,864.74元 ,2012年 为 -49,374,883.91元 ,2013年 为 -26,126,392.84元,每年的投资呈现逐年下降的趋势。这明显不符合公司的长远目标。作为一个研发型企业,尤其是想在海缆领域有所建树的公司,对于生产研发的投资却在逐年减少而不是不断增加,这是否会影响未来企业在市场上的地位和竞争力?投资者需要保持谨慎的态度。此外,公司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也大不如前,2013年筹资额小于2011年,2012年更是表现为巨额的负数。公司融资能力和绩效存在显著的联系。通常,企业业绩好的时候,在市场上融资较为容易,随着企业业绩的下滑、经营管理出现困境,融资成本上升,融资数量缩减,这在财务费用中也得到了印证。由于东方电缆缺乏充足的现金,公司未来的发展已经打了一个大大的问号。

问题2:

现金流紧张 成长力不足

由于缺乏充足的现金,公司未来的发展已经打了一个大大的问号。

问题3:

业务占比不尽合理

公司应收账款和应收票据增加,反映公司赊销问题严重,企业资金回流开始放缓。

此外,招股说明书中,我们还留意到,例如,公司的应收账款和应收票据增加,反映公司赊销问题严重,企业资金回流开始放缓;再如,公司多次强调自己在海缆领域的领军地位,但是从收入状况和贡献程度可以发现,电力电缆才是公司最主要的营收来源,占据了超过60%的利润份额,而海缆只占到利润的27%左右,东方电缆能否靠海缆这个产品实现业务转型,做大做强,实在是让投资者生疑;再有,公司的主要市场在华东地区,而华北、华南、华西则表现出劣势,区域市场比较集中,东方电缆作为一家区域企业,在国内有太多强劲的竞争对手,如果无法覆盖全国市场,这在某种程度上,将影响公司未来的成长潜力。

投资者应该投资什么样的企业?那些在股海里脱颖而出的“黑马”企业身上一般都有这些共同“基因”:有力的管理团队、强大的成长能力、广阔的市场容量、高效的销售渠道、宽裕的现金流动。具备这五点的企业,才能给投资者带来美好的未来,值得投资者去投资。
综上所述,对于东方电缆的前景,实在存在太多的质疑。或许,它可能给不了投资者想要的未来。

免费声明:凡注明来源本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欢迎转载,注明出处,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 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