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准化
IEC/TC 111国际会议在深圳召开
所属分类:国际化标准
来源:本站
作者:(陈晨)
更新日期:2011-07-05

       IEC/TC 111/PTs 62635/62650(电气电子产品可循环利用率计算方法/电气制造商与循环利用设施运营商之间的信息交换格式)和AHG7(电气电子产品可循环利用设计)会议于2011年2月22日至25日在深圳召开。来自法国、韩国、加拿大、日本、荷兰及中国的26位专家和观察员参加了此次国际会议。此次会议也是中国电器工业协会标准部张亮副主任作为IEC/TC111/AHG7召集人主持的第一次国际会议。

2010年10月美国西雅图年会期间,IEC/TC 111对我国提出的电气电子产品循环利用设计提案进行了初步讨论。为进一步明确提案内容,IEC/TC111决定成立第七特别工作组(AHG7),由我国专家张亮作为召集人,牵头开展AHG7工作,日本、韩国、法国、荷兰专家参与。

       为支撑我国提案的推进工作,由我会牵头承担的全国电工电子产品与系统的环境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环境设计分技术委员会(SAC/TC297/SC2)秘书处在此次会议前成立了AHG7国内专家组,由中国质量认证中心、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工信部电信传输研究所、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深圳市标准技术研究院、深圳计量院、联想(北京)有限公司等单位参与。

        IEC/TC111/AHG7重点对我国提案的方向进行了讨论。AHG7召集人张亮首先介绍了电气电子产品可循环利用设计提案的背景,欧洲、美国、日本和中国在开展电气电子产品可循环利用设计的实际做法,欧洲与我国相关环保法规中对产品设计提出的要求等。随后,各国代表就电气电子产品可循环利用设计提案进行了讨论。多数国家认为应该只有一个环境意识设计(ECD)标准,通过将我国提案与IEC 62430:2009“电气电子产品环境意识设计”比对,会议代表认为环境因素,例如回收方面、有害物质、温室气体等都应归为ECD,建议将我国提案中可循环利用设计的内容引入IEC 62430(4、5、B.4、B.5等)中,作为对IEC 62430内容的补充和完善。IEC 62430的维护周期是在2012,IEC/TC111澳大利亚会议中可以提出修订IEC 62430的要求。此外,会议代表普遍认为我国提案内容中还包含了电气电子产品材料效率的概念,应就电气电子产品材料效率提升做出研究,并提出单独国际标准提案。

       本次会议达到了进一步明确我国提案的目的,会后将根据下一步工作计划,逐步调整国际提案方向。通过本次张亮作为提案的召集人,使电器工业协会的国际标准化工作有了重大突破,也为我国在国际标准化工作中争取到更多的机会和话语权,争得了国际荣誉。

        在IEC/TC111/PT 62635/62650会议中,讨论并确定了IEC 62635/62650标准草案2稿的框架和详细内容,下一步将发送IEC/TC111征求意见。

(陈晨)

免费声明:凡注明来源本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欢迎转载,注明出处,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 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真实性负责。